•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疾控首席科学家林鹏:当前措施有效 大家要有信心

2021-06-03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余嘉敏

  近日,广东出现的本土疫情让大家“心慌慌”,这么强的病毒该怎么防?对此,广东疾控首席科学家林鹏表示,当前处置策略正确,措施有效,全民要对抗击疫情有信心。

  他提醒,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请广大市民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在扩大排查区域范围内的市民朋友,请理性看待、不必焦虑,按街道、社区安排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减少聚集,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排查出的感染者仍局限在少数重点区域

  “区域内的全员核酸检测,能够助力我们与病毒‘赛跑’。”林鹏说,对于普通人群而言,核酸筛查能够及时找出无症状感染者,阻隔病毒传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而言,核酸筛查能够使其被发现并及时得到救治,降低转为重症的风险。

  当前,广州、佛山等城市都进一步扩大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并实行区域分级分类防控政策等措施。林鹏表示,在大规模筛查中不断发现新增感染者是正常的事,感染者能够被发现,正说明筛查是快速有效的。

  他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广州近期新增病例仍然集中在两个重点管控区域——荔湾区的中南街和白鹤洞街。排查出的感染者仍局限在少数重点区域内,说明前期流调方向是正确的,处置应对是正确的,防控措施是有力的。

  “由于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样本数量较多,检测结果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上传到系统,如果暂时未查到核酸检测结果,请耐心等待并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林鹏说。

  当前的检测试剂对突变株有效

  对于广州本轮的本土疫情,林鹏表示,5月21日以来广州本地感染者中已检测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病毒均为传播速度极快的最早在印度被发现的变异株(B.1.617)。

  “虽然传播力强,但这次病毒的传播途径并没有太大变化,仍以呼吸道传播为主,接触传播为次要途径。当前的检测试剂对突变株仍然有效。”林鹏说。

  截至6月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5888.13万剂次。面对此次疫情,个人应该如何防护?林鹏建议,由于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所以无论是否已接种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集等防护措施都要做好。

  具体来看,外出时要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在疫情期间,要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在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非现金结算。

  在个人卫生方面,要做到勤洗手,而且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清洗双手,洗手时间是唱两次生日快乐歌的时长。在用餐时,不混用餐具,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分餐进食。在食堂就餐尽量自备餐具。

  “当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林鹏建议,特别是在疫情重点管控区域内,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向街道或社卫中心报告。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粤疾控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