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龙舟水“发威”,广东继续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待命

2021-06-02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张子俊

  列车晚点,航班取消……连日来,龙舟水“发威”,给广东省各地群众生活、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记者从省三防办和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5月31日下午到6月1日下午,珠江三角洲、韶关、清远、云浮、茂名北部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中山、珠海还出现了特大暴雨;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局部暴雨。目前,全省继续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尚未收到较大灾情报告,无人员伤亡。

  省气象台预计,2日—5日全省强降水仍将持续,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张子俊

  预测▶▷今明两日韶关、清远等地仍有大到暴雨

  5月30日以来,全省多地迎来较为罕见的降雨量,部分地区雨量甚至刷新了纪录。据气象水文监测,31日17时到1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30.6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51%,有16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

  增江中上游香溪段在1小时上涨了1.5米、5小时上涨了4.37米,对于集雨面积达1400平方公里的中等河流,也比较罕见。

  根据预测,这场降水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具体来看,2日—3日白天,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和江门、阳江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3日夜间—5日早晨,全省自北向南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10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5日白天,南部市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另外,2日—5日,沿海海面有强雷雨,并伴有8级—10级短时大风。

  建议▶▷不要冒险涉水通过下沉式立交桥或易涝低洼地区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郝全成建议,汛期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要密切留意气象部门的暴雨预警信号,合理安排出行。驾车出行一定减速慢行,不要冒险涉水通过下沉式立交桥或易涝低洼地区。同时,还要科学加固家中门窗,移走阳台花盆或衣物等。

  防御▶▷多地紧急转移群众

  近段时间雷雨为何如此频繁?这主要是因为季风输送水汽通道已经在华南形成。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

  其中,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共发布靶向短临预警信息共23条,持续调度强降雨集中的市、县、镇做好防汛工作。省水利厅强化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和隐患排查,抽查值班在岗情况108人次,派出工作组92批次426人,处置山洪灾害预警186次、向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22052条。

  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全省出动地质灾害巡查4839人次,组织转移人数285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全面分解城市排水防涝责任,对城市内涝积水隐患进行排查处置。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全省22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共900余人待命,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珠海市出动巡查人员696名,出动巡查车辆100台,投入移动排水泵车60台,有效处置水浸应急排涝、道路交通、人员转移等突发险情。中山市组织受强降雨影响较大的坦洲镇、三乡镇、神湾镇、板芙镇等南部片区镇街全力做好防内涝工作,利用消防车共转移、劝离受灾被困群众约40人。韶关市及时转移了305名危险区域人员。

  此前遭遇干旱的潮州市则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次,发射增雨弹8枚,有效增加降雨量。

  目前,各地已备齐冲锋舟、橡皮艇、砂石料、钢筋笼、土工布等抢险救援装备物资,提前派出应急通信小分队驻守粤东西北等重点区域;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向易受灾的基层一线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装备,确保灾情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