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确诊1例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16名密接者已隔离,7名家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个重点场所已封闭

2021-05-22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郎慧 郑慧梓

  南方日报讯(记者/郎慧 郑慧梓)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该区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疑似阳性病例。当日18时,广州市人民政府、荔湾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发布会现场,广州市副市长黎明通报了病例情况:患者郭某,女性,年龄75岁,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5月18日,该名患者自觉不适,自己服用感冒药处理,第二天出现低热。于5月20日下午步行到荔湾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马上进行例行的核酸检测,当晚报告初筛结果为阳性。5月21日,经过疾控中心复核,该名患者检测结果再次为阳性,结合临床症状确诊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当日,患者已经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病例行程轨迹公布活动地点封闭管理

  截至21日17时,疾控部门初步甄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16人,均已隔离,其中患者丈夫、儿女等家人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初步甄别的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即“次密接者”)共67人,已经全部进行隔离采样,其中6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另外2份结果待出。

  目前,广州市已确定重点场所8个,均已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重点场所严格落实环境消杀。广州市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毕锐明介绍,根据荔湾区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病例发病前曾到过荔湾区以下场所:汇鑫阁东座、荔湾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龙津市场、稻香酒家(富邦中心店)、又一间茶点轩、任点全天茶市港式点心、员工餐厅(和业广场店)、卡朋西餐(城光荟店)、九龍茶记(城光荟店)。目前,荔湾区已对病例活动的场所采取封闭式管理。

  针对重点场所,截至发布会前,疾控部门已累计对外环境采样135份,已出结果84份,其中2份在患者家居环境样本中检测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截至5月21日15时,该区已采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样本26506份,其中,2903份核酸检测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截至发布会前,广州全市累计采样31818份,其中3183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黎明介绍,广州市有276间核酸采样点、131家核酸检测机构,单日单采单管最大量可以达到75万人份,完全可以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需求。下一步,荔湾区将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甄别、追踪和管理,做到不漏一人。加强该病例活动范围内诊所、药店的排查,做好测温工作,排查发热人员。同时,核查该病例与近期营口、沈阳、六安确诊病例的轨迹重合情况,做好溯源工作。毕锐明呼吁5月4日—18日期间,到过病例发病前去过的场所的市民,应尽快就近到广州市公布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点或荔湾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广州市70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构筑人群免疫的安全屏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光烈介绍了全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目前,广州已初步形成5大安全保障,即人员技术保障、场地设施保障、信息系统保障、应急救治保障和便民服务保障。

  在人员技术保障方面,广州在市级层面上已抽调了600多位医务人员到各区参与接种工作,并制定了一个由150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后备队伍。

  在场地设施保障方面,全市现已开设了371个固定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拥有1500余个标准接种单元。为组建巡回机动的接种队伍,广州市推出了移动接种车,按照每个单元日均可以接种300剂次来测算,目前全市日均接种量可达到46万人次。

  在信息系统的保障方面,广州市开发了预约接种APP,已集成至“穗康”小程序、“穗好办”APP、“广州健康通”及其微信公众号,创新扫码与“新冠疫苗接种电子凭证”联通,推动接种信息与“穗智管”对接,实现了街镇预约情况、阶段进度,疫苗存量的动态管理。

  在应急救治保障方面,广州建立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联合监测处置机制,成立了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助组,并指定12家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救治重点单位,分区分级做好紧急救治准备。

  在便民服务方面保障,广州还安排了穿梭巴士在接种点合理分流,专车接送团体预约群众,同时抽调机动队伍,提供标准化上门接种服务。

  截至21日下午4时,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群705万人,共使用952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为63.4%;目前,荔湾区已累计接种38.8万人,目标人群接种率达82.6%。

  ■相关

  深圳盐田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系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

  54名密接者已隔离,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5月21日晚,深圳市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称,在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如下:

  穆某,男,44岁,居住在盐田区北山路沙岗圩34号,工作场所为深圳市盐田港西作业区。穆某每7天定期接受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5月12日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0日,穆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后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目前,穆某已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已核查的54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了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已暂停营业并进行终末消毒。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娟 刘珊

  广州荔湾青少年宫暂时停课一周

  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停课通知》。为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按照相关疫情防控预案要求,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广州市荔湾区少年科艺体培训中心从5月21日起,所有课程暂停一周(5月21日至23日全天停课)。具体复课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