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1-05-10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李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河清)近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18〕117号),国务院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进行督查激励,广东省河湖长制工作再度上榜,实现2018至2020年连续3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笔者了解到,2018年国务院对综合考评前5名的省份予以激励,其中广东等5省区获得激励;2019年对综合考评前5名的省份给予1个市、1个县激励名额,经推选广东省江门市、广州市白云区获得激励;2020年对综合考评前10名的省份给予1个市激励名额,经推选广东省深圳市获得激励。

  深圳市在2020年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河湖长体系,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深圳市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涉水污染源,补齐污水管网缺口,大力整治暗涵暗渠;成立五大流域下沉督办组和四个流域管理中心,统筹推进流域治水管水;深入推进“清四乱”“清漂”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开展“利剑四号”环境执法行动;深入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物业管理进河道”;以碧道建设引领治水提质升级,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茅洲河、深圳河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建成109公里碧道,茅洲河、大沙河碧道等成为市民亲水乐游好去处。2020年,深圳市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

  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表示,广东河湖长制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明国务院对广东河湖长制工作高度认可。近年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将河湖长制工作引向深入,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如广东创新设立四级河湖警长体系,并在五大流域“配管家、架桥梁、建档案、搭平台”,成立五大流域河长办。广东在先后开展的河湖“清四乱”“五清”“让广东河湖更美”等专项行动中,共排查整治“四乱”问题15998宗(全国最多),各地级以上市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茅洲河、练江国考断面水质分别创下1992年、200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此外,广东在全国创新提出实践“两山”理论的广东方案——万里碧道,截至目前已建成碧道773公里,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