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走进阳江十八子工业旅游示范点

2021-05-07 10:23 来源:阳江日报 张影

  阳江“刀剪之都”赫赫之名远扬四海。提起阳江刀剪,让人痴迷的不仅仅是成千上万的刀剪品类,更有蕴含于刀剪里的特色文化。将刀剪文化和音乐文化融合的阳江十八子工业旅游示范点,为阳江的工业旅游发展“开了个好头”。

  近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阳江十八子工业旅游示范点,记者随团实地走访,“零距离”触摸刀具和音乐发展史的脉络,感受刀与音乐“联姻”的魅力。

  阳江十八子工业旅游示范点位于阳东区那霍工业园内,临近西部沿海高速与广湛高速交会处。进入示范点,阳江刀近百年历史实物展、十八子制刀图、十八子刀具文化艺术长廊、世界最大藏品最丰富的音响博物馆、音乐体验区等景点一一映入眼帘,硬核刀文化与艺术雅趣交相辉映。

阳江十八子工业旅游示范点的音响试听室。(来源:阳江日报社)

  阳江有着1000多年的制刀史。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五金刀剪是阳江首个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从上游钢材生产、刀具设计研发,中游刀剪机械制造、零配件制造、刀剪生产,到下游包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完整的产业链,这其中龙头企业发挥的带动作用不容忽视。

  阳江十八子创建于1983年,30多年间,阳江十八子持续进行改革创新,从手工生产碳钢菜刀发展到现代化、机械化规模,生产规格上千种刀具产品,主打产品“十八子作”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重点培育和发展出口名牌”。

  阳江十八子注重挖掘工业文化内涵,找准文化与旅游的切入点,注重旅游元素独特性和参与性的开发,打造“音乐与刀”相融合的特色景区和研学基地,成为阳江首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景区。去年,“音乐与刀”研学基地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传统刀剪产业注入新活力、造就新优势。

成为阳江首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景区(来源:阳江日报社)

  音乐与刀的融合让十八子刀剪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品牌档次、丰富了品牌内涵。如今,阳江十八子工业旅游示范点已成为阳江重要宣传服务窗口和旅游名片。

  “现在交通便利了,人们都想出门走走看看,研学这块我们去年底才推出,近三个月的接团人数已达一万多人次。” 阳江十八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佩月告诉记者,工业旅游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游客,还有对品牌的传播效应,从而带动产品销售,带来实际收益。

  阳江十八子品牌塑造的成果与阳江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密不可分。高速通达不仅让更多游客走进阳江,认识阳江刀剪,也让更多地区、更多产业、更多人才与阳江刀剪行业有了交集。陈佩月介绍,交通的日益便利让广州、深圳等地的一批批冶金、设计人才陆续来到阳江,助力十八子企业的研发创新。

  目前,阳江五金刀剪产业产量约占全国的70%,出口量约占全国的85%,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阳江十八子,百年老字号刀剪品牌“王麻子”、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也落户阳江,阳江已齐聚国内刀剪三大著名品牌,行业领军地位进一步筑牢。时间见证发展,阳江“刀剪之都”的名号必将越来越响。

  (作者单位:阳江日报社)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