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清远清新:65854名村(居)民实现“掌上监督”

2021-05-07 10:21 来源:清远日报 樊乾 麦少英

  “质疑村中有工程项目不合规?点点微信。查询自己的补助金额有没有少?点点微信。想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还是可以点微信。”4月15日,清远市清新区一位“微监督”平台管理员向大家演示,村(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实现“掌上监督”。

工作人员正在向大家讲解这一“掌上监督”平台。(来源:清远日报)

  “微监督”管住“微权力” 微平台托起大监督

  2020年3月,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坑尾村委会准备实施路灯亮化工程,该工程投资约14万元。坑尾村委会计划通过指定工程建设单位的形式发包,群众通过“微监督”平台获得该信息后,对由村指定工程建设单位的做法提出质疑,要求村委会通过镇农村“三资”交易平台进行公开发包。太和镇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在3月19日发布了招标公告,并在3月27日组织了相关建设单位在镇农村“三资”交易中心进行公开竞标交易。

  “多亏了这个平台让我们及时了解情况。”村民们口中的“微监督”平台,正是一个集村务公开、政策咨询、信访投诉、返贫预警等功能的线上监督系统。去年以来,清新区创新监督渠道,利用新媒体打破传统监督模式,运用“清远廉信”微信公众号让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实时快捷了解村务、“三资”等情况。

该平台是一个集村务公开、政策咨询、信访投诉、返贫预警等功能的线上监督系统。(来源:清远日报)

  “微监督”管住“微权力”,微平台托起大监督。“微监督”平台推广以来,让纪检监察部门更加有效地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问题实现早发现、早监督、早提醒、早纠正,使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倒逼基层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监督”平台推广再发力 “六要素”让监督落地生根

  通过“微平台”实现大监督,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案例在清新区还有很多。在4月15日召开的现场会上,清新区纪委监委总结上一阶段“微监督”平台运行情况,并就下一步推广和应用工作作出部署。

 现场会就下一步推广和应用工作作出部署。(来源:清远日报)

  接下来,全区纪检系统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明确“微监督”平台是贯彻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的一项具体内容,是市纪委推进农村基层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宣传引导要更深入人心,要多实地进村入户,上门宣传,耐心解释,引导老百姓关注、了解、参与平台;平台管理要更高效精准,将平台建成方便群众的“查询台”,建成自觉接受监督的“阳光台”;平台运用要出成效,进一步探索数据赋能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和线索,形成震慑;监督检查要常态化,不定时对村务公开的日常运行情况实行跟踪监督;队伍建设要更有力,建立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保障系统高效运行。

  现场会还通报了全区“微监督”平台运行情况;各镇分别汇报推进“微监督”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4日,全区8个镇共有492名村级平台管理员和65854名群众注册加入了“微监督”平台,村务公开信息24991条,村务公开点击数达344多万人次,均位于全市前列。

  (作者单位:樊乾:清远日报;麦少英:清新区纪委监委)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