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牺牲在前线的广州起义总指挥张太雷: 领导建立“东方巴黎公社”

2021-05-07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牺牲时,年仅29岁……”初夏时节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游客们在陵园解说员的引导下,回顾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州起义总指挥张太雷等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张太雷等中国共产党人率起义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激战,5700多名起义者壮烈牺牲,张太雷也遭遇袭击倒在血泊中。他是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火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

  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的张太雷,曾投身五四运动、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他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曾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

  受命领导广州起义

  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着广州。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共中央北方局、南方局和长江局,决定派张太雷赴南方局,任广东省委书记。11月26日,张太雷受命回广州组织武装起义,担任起义总指挥。

  “到广东主持工作后,张太雷立刻传达八七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广东全省的暴动计划。”广州起义纪念馆讲解员李博说,张太雷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经常深入基层,传达党的决定。在起义前,他先后多次主持召开秘密会议,部署起义各项工作。他还亲自主持教导团各级干部的分组训练,落实教导团的各项起义准备工作,研究起义时的军事部署、起义政纲、宣言、文告以及成立苏维埃政府等问题。

  然而,广州起义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时,计划却不慎泄露。中共广东省委审时度势,考虑到当时粤桂军阀战争爆发、广州市内防务空虚,决定提前起义。1927年12月10日深夜,张太雷在财政厅前党的地下联络站召开教导团、警卫团骨干会议,部署立即发动起义。11日凌晨2时许,张太雷和叶挺、恽代英等人来教导团驻地,主持起义誓师会议。3时半,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爆发。

  经过数小时激战,起义军迅速占领了珠江北岸大部分市区。清晨,张太雷身穿戎装,系着红领带,在刚攻克的国民党广东省立公安局主持广州苏维埃政府工农兵执行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由此诞生,它被誉为“东方巴黎公社”。

  由于部分敌军据点尚未攻下,苏维埃政府成立伊始,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张太雷彻夜不眠,忙个不停。当晚,他主持指挥部紧急会议,讨论时局,决定以教导团为基础,迅速扩建工农红军,并将战线推到郊外。

  遭遇袭击不幸牺牲

  站在广州起义纪念碑下仰望,邓小平亲笔题写的“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耳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述,当时的场景仿佛在眼前重现。

  1927年12月12日,敌军在帝国主义军舰的掩护下,向起义军疯狂反扑。张太雷和叶挺等指挥起义军顽强抵抗,打退敌军多次进攻。在得知敌军从观音山向总指挥部扑来的消息后,张太雷立刻和共产国际代表德国人纽曼以及警卫等乘车赶赴大北门指挥战斗。

  当汽车行驶至惠爱西路时,前方突然出现一群穿便衣拿枪的人。缺乏经验的警卫以为是赤卫队员,没有防备。谁知这批人其实是工贼组成的称为“体育队”的反动武装,他们看到车,一声呼啸,散到路边举枪射击。“保护共产国际代表!”张太雷一边喊着,一边和警卫开枪还击。怎奈敌众我寡,最终张太雷不幸身中三弹,倒在血泊中。

  很快,敌军以十几倍兵力围攻广州,并在12月13日重新占领这座城市,5700多位起义者壮烈牺牲。

  张太雷牺牲后不久,苏联《真理报》刊发了纪念他的照片。瞿秋白闻听噩耗,以无比沉痛的心情写下《悼张太雷同志》一文:“他死时,觉着对于中国工农民众的努力和负责,他死时,还是希望自己的鲜血,将要是中国苏维埃革命胜利之源泉!”

  广州起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张太雷的名字也和这不朽的历史事件一起,被永载史册。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