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载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广大青少年

让青年一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05-04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 钱明雅

  “五一”假期的广州市北京路熙熙攘攘。一大早,不少青少年和志愿者早早等候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门前,准备参加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系列打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5月1日,就有3000名粤港澳青少年在此共读红色经典,同唱红色歌曲,同学党史、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并观看红色直播与红色电影,用别样的方式迎接五四青年节。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用好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灵,用活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帮助青年一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连日来,广东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实践体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广大青少年,引导他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学习党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

  “家门口”红色资源成“活教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各地中小学校主动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活动,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赓续精神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希望你们好好学好本领,长大了投身于祖国建设。”在江门市北苑小学,该校校长杨庭辉以“在喀喇昆仑高原的边防军人”为线索,讲述边防战士们用生命捍卫守护祖国的故事,引导学子培养爱国热情、民族精神。

  同时,广东不少中小学校还因时因地,注重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在华南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杨匏安烈士的故乡珠海市香洲区,各级各类学校依托杨匏安陈列馆等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教育校外课堂,广泛开展“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把本土红色基地打造成全区中小学生第二思政课堂。

  其中,杨匏安纪念学校不久前精心编写了红色教材《杨匏安与杨匏安纪念学校》,多角度还原杨匏安早年求学与励志成才的故事,还通过诵读烈士诗词、表演话剧等形式,传承烈士精神。

  “云”课堂让党史学习不停歇

  百年党史是一座蕴含着丰富“育人元素”的宝库。在5月2日召开的广东省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连泽纯指出,要紧扣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勇于探索更多路径,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方式日益丰富多元。广东各地各部门灵活运用各类新媒体,推出了一批生动有趣的线上项目,充实青少年的“碎片时间”,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融入青年一代的日常生活。

  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党支部主办的《传承长征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学党史活动启动。该活动面向全国高校,提供的线上党史主题书单涵盖“新时代思想学习”“四史学习”“马列主义学习”等三个栏目共100本书。

  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才能让青年一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历史的脉动。

  五四青年节前夕,走进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一商业中心,只见“一楼”服务台旁的“初心朗读亭”外人头攒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亭前排起长队。

  记者采访得知,广东多地通过VR、8K、5G、AI等前沿技术的运用,营造出不一样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如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推出了“红色党建VR体验馆”,以“视频+图文+智能”的叠加方式,多维度、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发展的历史脉络。

  主动从听众变身“红色主讲人”

  “提起家乡汕尾,我可自豪了呐!我的家乡是全国首个苏维埃政权成立的地方,是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爷爷的故乡……”5月1日,在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温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领巾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彭湃《火烧田契》的故事。

  当下,在南粤大地的各大红色场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都可以见到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忙碌身影。越来越多“红领巾讲解员”、青年大学生走上讲台、走入青年、走进红色阵地,掀起了一股知行合一学党史的社会热潮。

  “相对于由老师授课,同学们更喜欢听同龄人讲故事;同时,宣讲团成员也会成为大家的学习榜样。”东风小学德育副校长陈倩玲为少年宣讲团点赞道:“这些孩子在坚定红色信仰中传播信仰,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5月1日,由共青团汕头市委主办的汕头市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活动上,宣讲队员们向在场观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交通中站)的红色革命故事,与在场的游客群众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共同感受革命先辈的智慧与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高校的大学生也纷纷行动起来,从“听众”变身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与自觉传承者,主动向身边人讲党史、颂党恩,带动更多人从红色精神中感悟信仰力量。

  3月下旬以来,广东财经大学组织了“优秀学生百人宣讲团”,通过“身边榜样讲身边事”等形式,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融入校风学风建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激发师生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钱明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