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争当羊城“新时代红色传人”

2021-05-02 07:03 来源:南方日报 马艺天 冯艳丹

  5月的第一天,走进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历史馆,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站在讲台上,讲述农讲所的故事;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铿锵有力,荡气回肠,广东警官学院的“传承红色经典,唱响广警校园”红歌大赛在嘉禾校区小礼堂举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不断发挥红色资源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学堂”,让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在随时随地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挖掘学习潜力 传承红色基因

  5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岁月”系列第一场活动“播撒革命的火种 燎原中国大地”正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历史馆举行。2021年广东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志愿组优秀讲解员称号的龙雨将农讲所的建筑特点和参观秘笈徐徐道来。来自各学校的小小讲解员也纷纷登场,分享自己所认识的农讲所。

  少年讲解团、红歌比赛、朗诵革命家书、知识竞赛……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办、市教育局发动全市各级中小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联合市关工委共同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党史进校园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也在校园唱响。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广泛开展党史进校园暨深化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式,探索出适合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方式。

  党史学习进校园,红色精神永传承。百年党史与充满创新活力的学习方式在各大校园碰撞出火花,充分挖掘青少年党史学习的潜力与活力,传承红色基因。

  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一辆车身鲜艳的“红色公交”,成为深受广州市民追捧的“网红车”。车厢内,少先队讲解员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烈士陵园、农讲所等红色旅游景点的历史娓娓道来,游览城市之余,带领乘客们领略厚重悠久的红色近代史文化。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党史学习进校园,不局限在校园。各区各学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在线下展馆,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国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军旅演讲家、英烈后代等共21人以“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到中小学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

  利用科技,线上学习也同样精彩。广州工程学院推出“红色党建VR体验馆”,以“视频+图文+智能”的叠加方式,多维度、全景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发展的历史脉络,让师生身临其境进入党史课堂,让爱国主义掷地有声落入心中。

  广州以“薪火相传育新人”为主题,组织全市中小学校与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开展结对共建,丰富红色研学实践。

  立足课堂阵地 厚植爱国之心

  走进教室,一张张手抄报、精致的黑板报以及设计一新的“中队角”将一间间普通的课室打造成为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的小展馆。这是广州市桂花岗小学的“微展馆”,也是广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以来,立足课堂阵地,厚植爱国之心的缩影。

  广州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选树“100名优秀学校思政课教师”、打造“100节学校思政课示范微课”、开展“100个学校思政课课题研究”,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形成学生学党史、悟思想良好氛围。

  此外,广州大学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校领导、机关部门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共约200人集体备课、同上一堂课、广泛宣讲党史。

  南方日报记者 马艺天 冯艳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