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开展防汛抢险“大练兵” 针对31项内容进行模拟

2021-04-28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演练现场,应急队伍对管涌险情进行处置。实习生 李晓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叙浩 实习生/李晓 通讯员/粤应宣)清远迎咀村,村干部和民兵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对村中的独居老人、小孩进行“紧急转移”;广州黄埔区汇星路隧道,2辆大型“龙吸水”大流量排水车和1辆发电车“轰隆”开动,将隧道积水源源不断向外抽出;北江大堤芦苞段水域,由摩托艇和橡皮艇组成的水面搜索编队与携带有热成像仪的无人机配合,以“1”字队形快速前往“受灾”水域……4月27日,国家防总、广东省防指联合开展2021—北江流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现场各个部门的齐心配合下,不同的危机被逐一化解。

  国家防办此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防指和相关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相关预案为依据,精心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升防汛救灾实战能力。从4月15日起,广东已经全面入汛。演练当天,广东在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关前村、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迎咀村、北江大堤等6个地点设置了现场,针对一系列危急情况模拟应对,以提升防范应对特大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的能力。

  广东地处珠江流域下游,水系发达,80%的降雨集中在4—10月的汛期。北江是珠江第二大水系,每年汛期,北江流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城乡内涝等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

  据预测,今年广东气候形势年景偏差,三防工作形势较为复杂。开汛偏晚,降雨前少后多、东少西多;初台偏早、台风个数偏多,登陆或影响严重的台风可能有5—6个,不排除有个别强台风登陆的可能。后汛期降水略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急转。

  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主要针对汛前准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应对、北江特大洪水防御与险情处置、灾后重建等6个科目31项内容进行模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