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宇筠:法律看似“冰冷”,但也可以很有“温度”

2021-04-23 11:17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一个出现在A4纸上的硕大“冤”字,直接扎到了女检察官张宇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第一次见到当事人刘伯时,对方已70多岁,单腿残疾。因拆迁安置纠纷,他信访13年,无果。

  “如果不是碰到难处了,谁愿意13年无论风吹雨打,天天都去信访?”明知案件复杂,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宇筠毅然介入,最终帮刘伯一家争回了权益。

张宇筠曾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

  从检多年,她总是“将心比心”。为耕种了一辈子、对土地饱含深情的农民讨回土地承包经营权;耐心疏导,使怨气深重的买卖双方握手言和……在张宇筠看来,做好检察工作,一定要会“换位思考”,还要有“情怀”。许多前来求助的人亲切地叫她“知心检察官”。

  张宇筠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法律看似“冰冷”,但也可以很有“温度”

  最近,张宇筠遇到了一件“开心”事。她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自己经办的一起案件,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改判了。

  当事人阿华来自湖南山区,1996年出生。在初入社会工作第一天,18岁的阿华不幸从六楼脚手架上摔下,造成下半身瘫痪。他家庭贫困,在腿部做手术打了钢钉后,却没有钱去把钢钉取出来,骨头坏死急需手术治疗却因为无法支付手术费而一再拖延。

  “虽然钱也没有办法挽回他的腿,但至少可以让他取出钢钉,减少一点痛苦。” 张宇筠说。抗诉之下,法院改判不仅包工头要担责,房主亦要担责,赔偿男孩约50万元医疗费用。

张宇筠在走访调查

  张宇筠语气温和,却掷地有声。“能帮到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我工作的动力所在。”

  张宇筠帮刘伯夫妇争取到开发商的拆迁赔偿后,结案近6年,她仍和老人保持联系。有时是她主动关怀,有时是老人想和她聊聊天。得知他们渐渐找回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她也终于放了心。

  “很多当事人走完了法院的一审二审,因不满判决结果申请再审,却被驳回。他们来到检察院的时候,往往是最走投无路的时候,很希望有人能够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张宇筠谈及对自身职业的认识,说:“我们不仅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承担法律监督职责,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维护司法权威也很重要。”

  在广州市检察院任职时,张宇筠负责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许多前来求助的人亲切地叫她“知心检察官”。

  此前,广州一名30岁男子预备结婚,却在婚礼前夕做微创手术时不幸身亡。法院判决该医院承担次要责任,身亡男子父母希望检察院进行监督,让法院改判医院承担全部责任。

近日举行的广州市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张宇筠上台作事迹报告

  该案最终无法提出抗诉。事后,夫妇二人仍很感谢张宇筠。原来,他们曾找人多方求助,却没有被“倾听”,只有张宇筠认真听他们讲了一个下午。“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

  在张宇筠眼中,法律看似“冰冷”,但也可以很有“温度”——这需要靠每一个具体的法律工作者去传递。

  “如果老百姓一辈子只走进检察机关一次,他遇到的是冷冰冰的检察官的话,他可能就认为法律是冷酷无情的。但明明我们的一个微笑、一杯温水,就可以让他们的心里有慰藉。”她说。

  企业家点赞“这就是我们心目中检察官的样子”

  初春午后的日光洒进室内,张宇筠背对玻璃窗而坐,眼里亮晶晶的。

  忆起自己的“正义感”来源,她认为与成长在军人家庭有关。父母给她起名“筠”字,代表“竹子”,正有高风亮节、坚忍不拔的寓意在。

  2008年,张宇筠从国外学成归来,入职广州市检察院。2020年9月,她来到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履职。

  张宇筠代表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与有关部门签订《共建海洋公益诉讼联合实验室协议书》

  从检以来,张宇筠共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100多件,检察建议采纳率为100%,抗诉案件法院再审改判率达90%以上,无一错案。

  多年前,她办理的一起涉案金额达1.3亿元的虚假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民事检察优秀案例和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后来,有一位类似遭遇的企业经理,从报纸上看到这起虚假诉讼系列案报道后,专程来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我通过履行抗诉职能,为这家企业挽回了8000余万元的损失。”彼时,这位在维权之路上已精疲力竭的经理连声向张宇筠道谢,激动地重复着“这就是我们心目中检察官的样子”。这个场景一直刻在张宇筠脑海里,“他的话给了我前进路上更大鼓舞。”

  2019年,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发生一起污染环境案件。考虑到污染物随大气飘散,原地难以修复,张宇筠带领团队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由涉案企业出资建设环保生态公益园。

张宇筠

  今年2月,这个广州全市首个在检察机关监督下推动建设的环保生态公益园——栖碧园在龙穴岛揭幕,实现了生态环境和价值目标双重修复。“企业需要长期维护生态园建设,我们也会定期‘回头看’,进行检查,把环保落到实处。” 她介绍。

  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在开拓创新中勇于担当。从检13年,张宇筠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心践行着司法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未来,她还希望把自己的理念和工作思路传递给更多的人,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记者】陈伊纯

  【统筹】祁雷

  【通讯员】粤政宣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