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货车司机广东高速上入住“司机之家” 免费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2021-04-23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生廷 蒋臻

  为让货车司机在途中“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从2018年起,交通运输部便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并将其列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去年有241个“司机之家”符合建设要求通过验收,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各地共建成419个。今年,全国计划再建300个“司机之家”。

  经过3年的建设,1800多万名来往于高速公路上的货车司机不再只是“以车为家”,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均可以亲身体验到这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司机之家(来源:南方都市报)

  “司机之家”坚持公益属性

  货车司机可免费享受暖心服务

  4月,记者来到新城服务区“司机之家”探访一番。该“司机之家”是广东省内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统一配置休闲休息、沐浴梳洗、洗衣烘干、物品存放、应急药箱、免费开水、无线WiFi、充电等便民服务,全天候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所有货车司机都可随时体验。

  “淋浴间很干净,洗完热水澡一身轻松。”刚从“司机之家”洗完澡出来的货车司机余师傅说起体验感受,他已经数不清自己享受了多少次“司机之家”的服务。余师傅开大货车已有30来年,全国各地跑,近段时间主要是在珠三角一带运输沥青。余师傅说,他的车队有30来个司机,有了“司机之家”之后,车队司机经常会选择在这休息,“有时在晚上十一二点到服务区,睡到早上4点多再出发。”

  余师傅提到,在之前睡觉会担心被“偷油”,大部分人选择在车上睡觉,还要提高警惕,“现在,我们把车开到司机之家的停车位,可以安心很多。”

货车司机可免费体验“司机之家”的服务项目。(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城服务区经理戚晓勇告诉南都记者,“司机之家”的配套设施主要考虑了货车司机这一群体,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吃饭难、休息难、洗澡难、偷油偷货等问题,为此“司机之家”在基于服务区基础设施上,在休息室配置了上述功能,“停车区域强化了监控体系,也安排了专门的巡逻人员。”

  此外,新城服务区还建立专人值班制度,成立“司机之家志愿服务小分队”,对“司机之家”进行卫生保洁、易耗品更换、交通咨询。自“司机之家”投入运营以来,已有5000多人次的司机享受了贴心服务。

  戚晓勇介绍,2018年试点“司机之家”建设以来,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货车司机赚的都是辛苦钱,休息室的所有服务均是免费公益项目,司机可以免费享受,洗个澡、睡一觉再开车。”

  不搞高大上,一定要接地气

  进一步细化完善运营标准规范

  自2018年10个省份试点“司机之家”建设工作以来,全国各地的“司机之家”也在不断完善,功能更加齐全。南都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成了419个“司机之家”。

  2020年11月1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全国“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经验交流会在佛山举行,会议上公布了首批全国“司机之家”等级评定情况,全国有104个“司机之家”通过验收评级,其中5A级44个、4A级51个、3A级9个。

  其中广东有5个5A级“司机之家”,分别为佛山勒流北加油站“司机之家”、清远龙山加油站“司机之家”、东莞西大坦加油站“司机之家”、深岑高速公路新城服务区“司机之家”、沈海高速公路鲘门服务区“司机之家”。

  被评为5A级的佛山勒流北加油站“司机之家”占地150多平方米,划分为餐饮区、按摩区、咖啡豆奶区、休息区、洗衣房、沐浴间等7个区域,此外还设立女士优先“半封闭小隔间”,为女卡车司机/卡嫂提供贴心服务。

  在交流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司机之家”要推出让广大货车司机愿意用、用得起的服务,坚决不搞“阳春白雪”、坚决不搞高大上,一定要接地气、有烟火气,把“司机之家”办好办实。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对“司机之家”的建设提出要求,要切实提升运营服务质量,进一步细化完善运营标准规范;同时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严厉打击偷盗车辆燃油及货物等违法行为。

  对建设运营给予支持和补助

  引导社会资金持续投入

  南都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起,交通运输部已连续四年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且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2018年6月,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改善货车司机工作条件,在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江西、广东、山东、河南、贵州等10个省份组织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各试点省份分别试点建设3至5个“司机之家”。

  通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物流园区等地建设“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在外工作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正是在此背景下,深岑高速新城服务区“司机之家”于2018年6月14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到2018年12月26日,广东已有8个“司机之家”作为首批试点建设投入使用。

  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于2019年4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提到,试点工作以来,受到货运行业和货车司机的普遍欢迎,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司机之家”建设经验,计划2019年推进100个“司机之家”。

  该份通知还提到,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会组织要共同研究制定相关鼓励支持政策,对“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补助,引导社会资金持续投入,让更多的货车司机感受到“司机之家”的建设服务成效。

  2020年,推进建设了150个“司机之家”。交通运输部公示了2020年“司机之家”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确定了有241个符合建设要求,有4个因没有提供合格的运营服务,被取消称号。

  从2018年起,交通运输部便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今年4月1日,公布的12件2021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中,提到要扩大“司机之家”覆盖范围,目标是依托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物流园区等,新增建设300个符合标准要求的“司机之家”,推动600个左右“司机之家”稳定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作者单位:南方都市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