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厕平均满意度超98%

累计投入超2亿 让“方便”更方便

2021-04-22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袁佩如

  走进中江高速东升服务区,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烘干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经升级改造的卫生间厕位按1∶1.5的男女比例设置,为方便长者及行动不便的旅客,男女厕所均配有2个坐便器。”中江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改造后的卫生间在男女厕所各增设了1个淋浴房供停宿服务区的旅客使用,这是目前广东乃至全国高速公路中为数不多设有旅客淋浴房的服务区。

  小厕所,大文明。为让人们出行“方便”更方便,截至2020年底,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投入超2亿元,增加编制超1000人。据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服务质量评价统计,2020年服务区厕所满意度提升至90%以上。

  服务区厕所满意度90%以上

  “这几天天气好,这里的厕所通透,保洁人员又收拾得好,感觉空气凉爽清新,一点也不臭。”在顺德服务区,在此歇脚的黄女士大赞厕所的环境卫生。

  “我早上5时多就开始打扫卫生了,要趁着人少的时候彻底清理一遍。”服务区厕所保洁员宋阿姨告诉笔者,每次清洁要花2个多小时,从厕所内部到墙角,甚至每一个蹲位的冲水开关、洗手盆、整容镜、水龙头,全部都要清洁到,不留一处死角。

  “厕所卫生保洁无小事,再好的环境也需要我们24小时坚守。”顺德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区公厕保洁员实行“两班两运转”工作机制。由于保洁岗位又脏又累,年轻人不愿干,为确保随时清洁,不留死角,包括他在内,服务区物管部主管、保洁班长全部接受过保洁技能培训。高峰时段,保洁员人手不足,他们就采取“车轮战”,轮番投身保洁一线。

  考虑到特殊人群如厕问题,顺德服务区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无性别区别,主要供父亲带女儿、妈妈带儿子,或者需要人搀扶的特殊人群使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第三卫生间除了常规设置的成人和儿童马桶,还有婴儿专用座椅、老年人和残疾人扶手。

  截至2020年底,广东共有高速公路服务区214对,共有厕所约410处。普通公路服务区148个,厕所148处。自2017年底起,广东在全省高速公路推行“厕所革命”,累计投入超2亿元,增加编制超1000人。据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服务质量评价统计,服务区厕所满意度已提高到90%以上,2020年服务区平均满意度为98.50%。

  打造风景文化主题系列厕所

  青砖瓷瓦、镬耳楼屋,走进花城服务区,本土文化、江南雅致和欧美复古的风格在这里碰撞,这个独具风格的服务区节假日车流量每天可以超过10万辆次。

  如今,一大批风景文化主题厕所在广东涌现:花城、黎溪、一六、瓦窑岗、新城、葵洞、顺德、勒流等一批服务区以园林、国学文化等为主题,对厕所环境进行优化,通过小投入,取得了大改变的显著效果。

  此外,广东分别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分别打造1—2对全省高速公路示范公厕,其中珠三角东升、丹灶服务区,粤东鲘门服务区,粤西大槐服务区,粤北白沙服务区共5对服务区厕所作为示范打造。示范公厕要求装修风格时尚、宽敞明亮,环境优雅;示范公厕均采取干湿分离(即洗手台与蹲位分区设置),必须设置儿童专用洗手台、冷热水龙头等,有条件的服务区公厕通过配置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和抽排风系统,减少异味,保持空气清新,提升公厕整体环境。通过以“示范公厕”为引领,全面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往纵深推进,使服务区形象有根本性改变和全面性的提升。

  服务区的“厕所革命”与“垃圾分类”息息相关。2019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停车广场、公共厕所、餐饮区、加油站、生活区、工作区等配齐、配足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同时,推进完善垃圾收集池,在有条件的服务区实现分类分池堆放,同池堆放的实现分类间隔堆放。

  目前,广东已在全国率先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通讯员 粤交综 广东通驿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