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多举措应对旱情:投入70万人次,部分区域打井“解渴”

2021-04-20 10: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小殷

  广东已经连续两年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了。

  据广东气象部门统计,去年10月下旬以来,广东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全省超过70%站点出现中等及以上气象干旱。秋冬春连旱再一次发生,韩江流域正经历着60年一遇的罕见旱情。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旱情,多地采取打井取水、跨地调水等措施缓解用水紧张情况。其中,旱情较严重的普宁麒麟镇,找来专业打井团队,打了8个深水井,再从周边水厂每日引水2000吨救急。

  针对省内多地旱情,广东省三防办、应急管理厅牵头多部门联动抗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全省已投入抗旱人数70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达到3.3亿元。

潮南区一水库四周赤土裸露。

  韩江流域遭遇罕见旱情

  去年10月下旬以来,广东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秋冬春连旱再次发生。南都记者了解到,广东已连续两年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

  据广东省三防办统计,2020年10月以来,广东省平均降水量为130.3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58%,全省超过70%站点都出现了中等及以上气象干旱。随之而来的是,全省水库蓄水告急。

  相关数据显示,全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比常年减少44.8亿立方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0%以上。

  其中,韩江流域正经历着历史罕见的旱情。南都记者了解到,韩江流域涉及江西、福建和广东三省,是流域8市24县(市)近1100万人口的重要水源地,还承担流域外部分地区供水任务。

  但去年10月以来,韩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面平均降雨量仅85.7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七成。

  这是韩江流域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枯”的数据。

  汕头、揭阳、潮州、梅州等地多市县曾启动抗旱应急响应。进入4月份,韩江没有等来“春雨”,流域旱情依然持续,供水保障形势严峻,春灌用水需求不能有效保障,流域供水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粤东很多地区出现供水困难。汕头市水务局发布的数据不容乐观,由于降水偏少,截至4月14日,汕头市蓄水工程总蓄水量仅3217.26万立方米,为正常蓄水量的12.1%,比去年同期减少58%,比多年同期减少62.6%。其中8宗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正常蓄水量10.9%,比去年同期减少66.8%。

  由此,以水库蓄水为主要供水水源的汕头潮南、潮阳地区,出现供水紧张的情况,汕头潮南的居民过上了“供三停三”的生活(各片区以供水三天、停水三天的方式轮流给水)。

  潮州市水库山塘和江河来水同样告急。据统计,水库山塘总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少55%,有46宗小型水库低于死水位。该市受旱农作物面积约15.14万亩,饮水受影响人口约5.3万人。

  面对韩江流域60年来的严重干旱,广东省水利局统筹流域水资源的动态控制,帮助韩江“止渴”。通过调度大中型水库、梯级电站、水闸,实行水量、水质、水位调节,这才缓解了韩江下游潮汕地区92立方米/秒的用水需求。

  多地打井“解渴”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广东多个受旱情影响的地区已因地制宜抗旱。

  其中,汕尾市购置水泵8350台,打水井3027眼,通过实施应急调水引水工程等方式解决了缺水地区17.2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缓解了37.85万亩受旱农田旱情。

  潮州市相关部门投入抗旱设备约3万台套,当地通过开展人工增雨,分时段供水、打深水井等多种方式,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揭阳市则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从揭西县龙颈上水库应急调水累计5000万立方米,购买抽水设备73台(套),采取小型抽水机抽取江河沟渠水和打井用于农业灌溉。

  其中,旱情较严重的揭阳普宁麒麟镇,该镇的自来水厂旁边的蔡口水库出现干涸一度造成了居民生活用水、农田灌溉的困难。

  为了解决居民缺水难题,麒麟镇投入350万元,从普宁汤坑水厂供水管网铺设7.5公里管道引水至麒麟镇,该工程已于3月23日完工,日供水约2000吨,帮助解决生活饮用水。

  另外,当地相关部门通过打井取水和外围调水等方法暂时缓解缺水的情况。据该镇党委书记蓝愈鹏介绍,镇上聘请专业的打井团队,打了8个水井,每个水井深180余米,8个水井日均出水量达到了3600吨,此外,当地再从周边水厂每日引水2000吨“救急”,目前,该镇各项引水措施已基本满足村民生活用水。

  全省已投入70万人次

  当下正是春耕用水之时,南都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曾派出工作组了解各地春播用水情况,完善田间排灌沟渠,改善农田灌溉条件,根据旱情发展,组织改种耐旱作物。

  除此之外,针对省内多地地旱情,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牵头与水利、农业农村、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动,持续跟踪研判旱情发展形势。

  其中,广东省水利厅统筹调度流域水资源,提前组织编制实施主要流域枯水期水量调度方案。通过实施汛限水位动态管控,实现全省水库多蓄水近20亿立方米,加强韩江、东江、北江等流域水量调度。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加强福建省棉花滩水库调度,以解韩江用水的燃眉之急。

  家里没水,消防车来送水,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动了400多台送水车走进居民区,保障了部分居民用水。另外,气象部门去年以来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3架次,催化作业60小时,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419次,发射火箭弹1737枚。

  各项防旱抗旱工作还在持续,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全省已投入70万人次抗旱,投入3.3亿元资金。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