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乳源红色专题纪录片《追源》发布 讲述瑶汉群众救护红军的历史

2021-04-18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潘俊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李巧)近日,一部以韶关乳源瑶汉群众为救护受伤红军,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弃家园悲壮惨烈历史叙事为题材的红色专题纪录片《追源——乳源人民救护红七军的悲壮历史》正式发布,吸引该县党员干部群众约3万人观看。

  该片于2020年9月开拍,历时半年制作,片中采访了张云逸嫡孙张晓健、《让历史不再沉寂》作者黄学员以及幸存者张贱香等,真实叙述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该片的历史背景为:1930年冬,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从广西北上东进江西中央苏区。1931年2月1日进入广东粤北乳源县梅花乡(1952年划今乐昌市辖)。2月2日,在梅花战场上与数倍于我的国民党强敌展开血战,歼敌1000多人。“梅花血战”中红七军伤亡700余人,幸存人员连同原有部分共400多名伤病员,由地方党组织秘密转移到今乳源县大桥镇的铁龙头村。3天后,红七军多数伤病员撤离,留下44名重伤病员在铁龙头村养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支援红七军转移和重伤病员的救护工作开始了。国民党反动军队为搜捕红军伤病员,对铁龙头村进行两次“围剿”,村庄两次被烧,44名村民遇难。村民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红七军伤病员的安全。

  “这段感人的故事,不该只躺在档案袋里,不该只在少数人、当地人间口口相传,它应该被更多人知道。”参与制片的干部付慧燕说。

  “通过观看纪录片,让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的高尚品格。”大桥镇岐石村的党员李湖养观看后说,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宝贵精神,时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

  乳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着力编写“红色歌曲”、编制“红色专题片”、组建“红军班”等,抓好红色主题文艺节目和文创作品的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抓实开展好各类红色文化活动,让本土红色历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