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视频|港青喺湾区,揾到大未来

2021-04-16 09:12 来源:南方plus 曾美玲 王俊涛 等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各项便利措施政策不断出台,为粤港澳三地青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当前,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扎根大湾区内地城市。

  他们分布在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不同城市,在各自的行业里发挥所长,也充分利用了大湾区的优势,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例如广州独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国晋,放弃了香港两百万年薪的工作,到广州市黄埔区投身区块链领域,经过三年发展,公司一年纯利润超过500万元,他还将继续在广深港壮大自己的事业,希望打造成区块链领域的独角兽。

  

  又如中山日晞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汶珠,创办了第一个研制粤港澳三地高校研学线路的机构,帮助更多的港澳学生了解内地,并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认识。她希望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推广研学项目,并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教育+旅游”的模式发展得更加成熟。

  

  深圳雨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翔在香港中学毕业后,选择了来内地读大学,毕业后创办了新媒体公司,现在已经是抖音官方认证内容供应商。

  

  广州智鸿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麦宇瀚,时隔15年后,再一次来到广州创业,专攻电商新零售,他信心满满,期待带着这份新事业,扎根大湾区。

  

  除了创业,也有人选择在这里工作。例如华润创业水产事业部负责人卢晓枫,原来是一位研究半导体纳米技术的英国博士后,加入华润创业后,他常驻佛山,与团队一起搭建了一个从进口、管理、加工、生产到销售的进口水产整合创新平台。

  

  有人在这里从政。港籍广东省政协委员林至颖积极参政议政,四年提交了38份提案。他尤其关心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跨境人才流通等议题,希望疫情早日平息,两地早日恢复快捷正常通关后,他可以带更多的香港年轻人来大湾区寻找发展机遇。

  

  还有人在这里求学。例如香港青年陆嘉怡去年经历了14天的隔离期后,在9月顺利入读广州的暨南大学。她很快就适应了这边的新生活,积极参加大学社团活动,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她希望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也能多感受广州的多元文化魅力,毕业后也会考虑留下来发展。

  

  这些香港青年,虽然处于不同人生阶段、选择了不同的人生路径,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大湾区内地城市遇到新的转折点、找到了人生新方向,并由此开拓了一番新天地。这正是众多怀揣梦想、在粤奋斗的香港青年的青春缩影。

  【文字】曾美玲

  【摄影】王俊涛 梁钜聪 许舒智 石磊 董天健

  【剪辑】王俊涛

  【海报】刘子葵 谭唯 潘洁 吴颖岚

  【统筹】吴哲 王良珏 张西陆

  【策划】王溪勇 罗彦军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