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力强劲!广州天河、黄埔的成功秘诀在哪?

2021-04-15 11:15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天河区,以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发展史,是广州城市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的第一站从这里出发。

  从零起步,一个发展成为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另一个科技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实力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经济开发区第一,成绩斐然。在这成绩的背后,秘诀之一是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让这片热土成为创业的热土。

  羊城晚报•羊城派资料图

  2005年12月,国务院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建设天河中央商务区。伴随六运会、九运会、广州亚运会的举办,自北往南逐步发展形成。在已经建成的珠江新城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河中央商务区坚持以高端高质高新为发展方向,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支撑,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这一地块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集聚,拥有120家总部企业,占广州全市26%。金融服务发达,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全市70%,外资银行33家,占全市97%。2020年实现增加值超1000亿元,增长8.1%,占全市比重47%。”天河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于务实发展,不断创新的追求。如今,已经高速发展了十多年的天河中央商务区,正在积极打造新的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争创高质量发展典范。

  作为创新引擎,天河区在科技创新上打造了另一张新的产业集群名片——天河科技园。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里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的策源地。从五山科技街到科韵路,再到天河科技园高唐新建区,串起了广州软件产业的发展轨迹,也见证了中国软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

  “玩法大胆、敢于踩坑、责任心超强、甘做摆渡人”的“科韵路精神”,让天河科技园成为中国游戏开发企业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而随后建成的天河智慧城,目前已经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600多家,其中包括佳都、极飞、南方测绘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成为广州加快打造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构建经济“双循环”的新高地。

  相较于天河区在产业集群上的长袖善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政务服务改革上成绩显著,被誉为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的政务服务“第一门户大厅”,“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等改革品牌成为办实事的样板,在全国多个省、市复制推广。

  如“秒批”服务在2018年启动,率先全国以清单形式发布223首批事项,窗口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秒批”事项覆盖22个部门,涵盖户政、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多个与企业生产经营、 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约占区依申请办理事项总数的1/4。2020年,推动“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跨越。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广州两年来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重要成果。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加快政务信息化发展,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有效激发了经营环境新活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中这样介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黄婷 实习生 王翌萌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