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南沙港: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2021-04-15 10:12 来源:新快报 许力夫

  从广州市区出发,沿着广州南部的主要高速公路——南沙港快速路一路向南,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南沙港区已经渐入眼帘,已经沿途见得最多的就是一辆辆拉着集装箱的货柜车。它们要么就是刚从南沙港出来,要么就是正在朝着南沙港进发。来到港区后,一艘艘大型集装箱船已经靠岸,高耸的大型桥吊繁忙而又安静有序,而操纵它们的人,却安坐在几百米远的中控室里,对着电脑屏幕,用手轻轻地拨弄着操纵杆就可以把集装箱搬上搬下了。

  这是4月14日,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活动时,在南沙港三期码头看到的一幕。

  南沙港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位处珠江水系内河网络与深水海港相连结的重点节点,同时港区与铁路、高速公路和内河等立体交通网络无缝联接,具有独特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优势,集疏运体系完善,多式联运高效便捷。南沙港区202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6.5万标箱,位列全球单一港区前列,占整个广州港集装箱装卸总量73%。近五年来,南沙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以平均每年超100万标准箱的速度增长,其中外贸集装箱量平均实现双位数增长。2021年一季度南沙港区净增10条外贸班轮航线,截至3月底,外贸航线总数达130条,成为联通非洲、地中海和亚洲地区的重要枢纽港。

  广州港股份生产业务部副部长范建文介绍,南沙港区是广州港的龙头港区,占了广州港集团的集装箱总量的3/4。

  为什么南沙港区占了整个广州港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呢?主要有几方面,就是“三地”。南沙港区这里是政策高地、成本洼地和风水宝地。

  首先是政策高地,因为南沙港区在国家级新区也是自贸港区,也是保税港区,等于是三区叠加有这么一个政策的高地。

  第二个就是成本洼地,粤港澳大湾区是9个内陆城市,再加上澳门和香港。如果在地图上一看呢,南沙港区是正好在11个城市里面的几何中心,所以更靠近货源,那么它的综合物流成本是最低的。还有一个叫风水宝地,也是跟它的地理位置有关。那么正因为有这三个地,那么促使了南沙这一块的发展非常快。

  值得一提的是,南沙港的高速公路疏运成本低。高速公路作为南沙港区多式联运体系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在推动南沙港区经济发展,降低进出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广州营商环境方面落地了实际举措,在此前已试行三年(2017-2019 年)集装箱车免费通行的基础上,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在南沙港快速路(苏十顷—南沙港区段),对经新龙收费站进出的4类及以上并采用ETC支付的货运车辆,实施全天全额免收该路段的通行费。

  到2024年,连接深圳和中山的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将有一条支线通往南沙。对南沙港又会带来一波利好。范建文介绍,现在南沙港区是珠江西岸唯一的深水港,所以南沙港区更多的是服务珠江西岸的这些生产企业,因为它离南沙这边更近,但是珠江东岸这一块我们一般来说是不去考虑,因为东岸那块有更近的盐田港和蛇口港。但是如果深中通道一通,它有可能因为航线不一样,有各自的特点,像南沙港跟深圳的港口,最大的特点就是非洲航线南沙港是最强的,东南亚航线也还可以,但是欧美航线现在深圳还是要比我们要强,如果说珠江东岸这一块的客户,他可能是要去到非洲的话,他可能会通过深中通道来到南沙。对南沙来说应该也是一个利好。对珠江东岸的企业来说也是降低成本的一条路径。

  目前,广州港正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打造全球首例“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码头布置、港区自动化”模式的“广州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四期工程关键技术均由我国民族品牌企业打造,项目预计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实船调试,全面投产后,将为广州港新50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能力。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图片:新快报记者 孙毅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