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44.7%

一季度信贷供给合理充裕,全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

2021-04-15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唐柳雯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4月14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广东信贷供给保持合理充裕,全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稳定增长,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

  其中,信贷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显著加大,房地产贷款增速则放缓。分析认为,广东信贷增长结构与经济恢复势头较为吻合,为广东经济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持。

  房地产贷款增速放缓

  显示管理成效初现

  3月末,全国本外币贷款余额186.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广东这一指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长15.9%。在人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看来,“这反映出广东经济发展活力较强,银行在资金配置上比较偏好广东”。

  总量之外,广东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取得了明显进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例如,广东制造业贷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占比进一步提高。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4.7%,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达39.6%,比上年同期高7.8个百分点;制造业单位信用贷款同比增长32.5%,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达30.3%,比上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速同样喜人。其中,先进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6.3%,高技术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4.8%。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同比翻番,实现119.7%的增长,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29.1%,比上年同期高13.1个百分点。

  在重点领域和行业贷款增长的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放缓,显示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成效初现。具体来看,3月末,广东房地产贷款余额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528亿元,同比少增36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2.7%,比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498亿元,同比少增264亿元。

  4.89万户小微经营主体

  获贷款延期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3月末,人行广州分行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按照政策要求累计对451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进行了延期,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4.89万户,带动辖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097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进行延期;辖内相关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72亿元,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4.71万户,带动辖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627亿元。

  “目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已建成立足风险评估和执法检查‘双支柱’,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和第三方支付等行业2026家义务机构,制度完善、机制健全、运行良好的反洗钱监管体系。”发布会上,人行广州分行反洗钱处处长李波披露了诸多反洗钱工作细节。去年,该行依法对违法情节严重的20家义务机构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反洗钱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1265.4万元,处罚金额同比增长39.4%。

  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流入翻番

  近年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持续扩大,试点范围已经由货物贸易拓展至服务贸易,由大湾区拓展至全省。人行广州分行外汇综合处处长曾方然介绍,试点启动以来,广东试点业务规模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3月末,辖内累计办理货物贸易试点业务5.3万笔,金额合计478.6亿美元;服务贸易试点业务2536笔,金额合计4.79亿美元。

  曾方然还提到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一季度,广东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入97亿美元,同比增长61.4%。究其原因,其认为这“得益于各项政策支持,以及外需加速复苏、外贸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影响”。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广东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82.2%。其中一般贸易收支占比58.8%,同比上升了2.4个百分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近期也有诸多举措落地。例如,目前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非投资性企业开展境内股权投资试点业务已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已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外债逐笔登记要求被取消。截至2021年3月末,人行广州分行辖内共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业务346笔,登记金额折合483.8亿美元。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广东外商直接投资(FDI)资本金流入同比增长1倍。同时,企业跨境融资积极性高涨,融资便利性提升,一季度广东企业跨境融资资金流入同比增长72%。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