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课堂】惠州:帮扶农村学校 深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21-04-13 09:30 来源:南方网 涂坚 陈玮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才能真正体现出教育优质发展的意义。如何推进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惠州市惠城区教育局主动适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着手内涵,着眼均衡,着力优质,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个学生。

  日前,惠城区教育局先后开展了优秀教师送教下乡、送培下乡、红领巾牵手行动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公民办学校之间在教学水平间和教学质量方面的差异,使惠城区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达到基本均衡的要求,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教育更有温度,让城乡孩子基本都能公平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惠州一中下埔校区给新荣教学点的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用品、水杯等爱心物资。(来源:惠州一中下埔校区)

  惠城区优秀教师送教下乡

  日前,在惠城区芦洲学校的教室里,一堂精彩的语文作文指导课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写作文的妙趣。大湖学校钟文强老师用歌曲、图片、事例、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引导学生体悟亲情,让学生轻松地学到了细节描写的招数。而在南山学校徐嘉敏老师的化学学科优质课展示课上,她用抽扑克的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引导学生进行化学实验的操作,让学生熟练掌握了复分解反应。当日,“惠城区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在芦洲学校举行,以充分发挥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

  本次送教下乡,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课堂体验,也给老师们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不仅是芦洲学校的老师,来自河南岸中学、矮陂中学、芦岚中学的老师们也参与其中。课堂结束后,两个科目教师分别展开了评课活动。送教的两位教师分别从课前准备、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反思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其他老师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大家一起探讨。

  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主任陶冬来表示,开展优秀教师送教活动,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中心区学校优秀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城乡学校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业务水平。“本次优秀教师送教活动搭建了城乡教师交流学习的桥梁,拉近了城乡教师之间的距离,凝聚了城乡教师的智慧,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陶冬来说,2021年上半年,惠城区教育局安排七组优秀教师前往芦洲学校、龙丰学校、旺升学校、汝湖中学等学校,进行送教活动。

  名班主任下乡培训班级管理能力

  日前,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名班主任到仍图中心小学开展镇(街)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培训暨乡镇中小学调研活动。培训活动中,广东省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柯静老师和徐希老师,就如何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给仍图片区的118名教师上了生动的一堂培训课,并针对班主任老师们提出的教育难题,一一作出解答并给予方法指导。

  据介绍,自2021年3月起,惠城区教育局便组织名班主任先后到矮陂、大岚、芦岚、芦洲、马安、横沥、小金口、三栋、汝湖等乡镇学校开展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培训,全面提升惠城区小学班主任教师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良多。让我深有感触的是班级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蕴含深奥的教育思想,深感教育事业的使命与责任。”马安镇中心小学老师林嘉莉说,作为班主任,要有足够的耐心去面对每一个孩子,要有足够的爱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要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每一个困难。

  仍图中心小学的老师也说,通过这次培训,感触最深的是,在班级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原来也能变为教育契机,折射出深奥的教育思想。“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要不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

惠城区教育局组织名班主任到乡镇学校开展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培训。(来源:学校供图)

  “红领巾牵手行动”拉近城乡孩子距离

  4月6日下午,惠州一中下埔校区党员教师来到结对子学校——横沥镇新荣教学点,开展“红领巾牵手行动”活动。

  活动中,惠州一中下埔校区给新荣教学点的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用品、水杯等爱心物资,还专门为本次活动录制视频,用歌声、手语、朗诵的方式,为新荣教学点全体孩子们,献上了真切的爱心祝福。对此,新荣教学点的小浩同学说:“非常感谢一中下埔校区哥哥姐姐们的爱心,自己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一份礼物传递一份爱,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想,一个梦想让无限希望启航。”惠州一中下埔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红领巾牵手行动”,促进了一中下埔校区和新荣教学点之间孩子们的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形成了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的局面,让两个学校的孩子能在同一蓝天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次活动也拉近了城乡孩子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共同学会了感恩,塑造了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