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惠州:儿童在民办机构康复每年补助2.8万

2021-04-12 10:08 来源:南方网

  2021年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关注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日前,惠州市残联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文体楼一楼举办惠州市2021年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系列活动。活动现场,15名获评为“最美星星守护者”的老师受到表彰。

惠州。(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15名“最美星星守护者”获表彰

  孤独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人们经常称患孤独症的儿童为“星星的孩子”或者“星儿”。

  汤雯丽是惠州市护苗特殊儿童训练康复中心的老师,12年来她陪伴着每一个“星儿”成长,每天不厌其烦地教孩子说话和刷牙、吃饭、穿衣服等生活自理能力,普通孩子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动作或者语言,孤独症孩子很可能要花上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个学期才能学会。汤雯丽说,通过提前干预和康复训练,孤独症儿童的康复率在不断提升。

  像汤雯丽一样默默付出的“星儿”老师,惠州还有很多。为了鼓励这群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守护者,市残联组织“最美星星守护者”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5名“最美星星守护者”。活动现场,市残联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及500元的奖励,从而鼓励更多的“星儿”老师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做孩子的引路人,做孩子的守护者。

  孤独症儿童在公办康复机构免费康复

  目前,孤独症儿童患者的数量一直在增加,惠州孤独症康复机构在训儿童有1128名。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推动惠州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目前,对0~6岁孤独症儿童在民办康复机构训练的,省里每年补助2万元外,市、县(区)两级每年给予补助8000元。同时扩大救助范围,对7~8岁的残疾儿童,市、县(区)两级每年给予补助8000元。对在公办康复机构训练的实行免费康复,并发放交通补助费,大大减轻了孤独症儿童家庭的经济压力。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骆国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