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入渔船事故高发期 广东紧盯重点监管水域开展安全“大体检”

2021-04-12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叙浩 实习生/李晓)休渔期前的4月份,历来是渔船事故高发期。渔船出海数量大幅增多,极易超强度作业、超载航行、疲劳驾驶;加之海上交通频繁、季节性灾害天气等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商渔船碰撞风险防范压力不断加大。省安委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重点水域、突出问题迅速开展安全“大体检”,坚决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通知提出,要紧盯茂名博贺渔港、水东港,阳江闸坡港外海域等高风险水域以及珠江口、琼州海峡等重点监管水域,迅速组织涉海、涉渔、涉船等各类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同时,严格落实渔船安全“六个100%”规定,对港内停靠船舶逐艘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进一步规范航行秩序,督促商船采用安全航速谨慎航行,及时采取避让措施;督促渔船避免在商船密集水域和航线交叉水域作业。

  此外,针对商渔船碰撞事故暴露出来的疏于瞭望、通信不畅、避碰不当等问题,通知强调要严查不按规定值班瞭望,确保水上无线电畅通有效,着力提升船员的商渔船防碰撞技能。

  具体来说,各级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队伍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商渔船交汇密集区、事故多发水域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值班脱岗、疲劳驾驶、无人值守等违法行为。海事和海洋综合执法队伍相关船舶也将加快管理信息互通、北斗等数据共享,推动商渔船AIS信息数据对接,实现航行安全和海上搜救信息共享,严厉打击船舶不按规定使用AIS、擅自关闭通导设备、逃避监管的行为。通知还要求,加强通信导航设备使用、锚泊值班、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等方面培训,严格落实安全航行管理规定,不断提升船员避碰技能。

  省安委办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准备。尤其要加强对所有在册渔船和在港渔船动态监控,确保各类渔船核查到位、管控到位。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