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十位广州起义烈士、义士后代自汕尾来穗祭奠英烈

2021-04-12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钱明雅 谢庆裕

  “你其勿悲,自古圣贤皆有死,英雄亦有死,何独我也?”4月11日正午,苏家麒烈士的侄孙苏胜前在广州市黄陂白石岗烈士墓前红着眼睛,念起叔公1928年就义前留下的狱中遗书。当日一早,苏胜前与汕尾海丰县政府人员、数十位在广州起义中牺牲的烈士、义士后人自汕尾出发,经2个多小时车程来到广州拜祭英烈。

  长眠于此的有360多位烈士、义士,有6位为烈士,其余都是义士。其中,苏家麒烈士为当年原广东公医大学学生会主席、党支部书记,不幸被捕惨遭杀害,其他烈士、义士均牺牲于广州起义。有烈士后人整理发现,在这些烈士、义士中,来自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沙港乡有名有姓可查的先烈多达108位。

  “他从小勤奋耕读,成绩优异。读医后更是多次发表文章呼吁医学界要树立救国救民的思想,为民族争气。”忆起叔公,苏胜前几度红了眼眶。1925年“六·二三”沙基惨案期间,苏家麒身带药袋冒着生命危险现场挽救了数十人的生命。

  毕业后,苏家麒在中山大学医学院工作,并担任学院中共地下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曾多次协助彭湃发展农民运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他被捕后受尽反动派“放水灯、吊飞机、灌水”种种酷刑,但始终视死如归。1928年2月10日深夜,苏家麒英勇就义。“他自知必死无疑,连夜作了致父母亲及兄弟、妻儿的两封遗书让狱友带出。就这样,生命结束在28岁。”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谢庆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