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府、医院、驻村干部合力帮扶 清远英德脱贫家庭迎新希望

2021-04-12 06:45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4月6日,一场爱心救助治疗正在英德市人民医院进行。

  广东省人民医院驻英德市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程志兴正全神贯注地为年仅4岁的后发性白内障小患儿丽丽(化名)做双眼YAG激光切开晶状体后囊膜治疗。丽丽双眼混浊的后囊膜经手术被打开,后发性白内障得以治愈,视力也得到了提高。考虑到丽丽的家庭情况,医院免除了此次手术费用,并赠送了术后用药。

  新绿的树梢,开花的田野,春天倒映在丽丽的眼眸里。

  丽丽家住在清远英德市横石社区,她和2个姐妹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但家中无力负担治疗费。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3个孩子分别在英德和广州进行了手术。她的爸爸华望文十分感慨:“因为党和政府的帮扶,她们才能重见光明,我才有了新的希望!”

  “手术可能改变一生”

  华望文的妻子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有家族遗传史。他们的大女儿健康活泼,但接下来的三个孩子,却都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

  一打听,上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刚脱贫的家庭“望而却步”。华望文动了为孩子们办残疾证的念头。

  “现在政策这么好,千万不要放弃!”看到残疾证的申请,英德市储备粮管理公司驻横石社区的驻村干部陈瑞超向他介绍了医保报销力度和精准帮扶的政策,“孩子们还小,治疗后很可能就和正常人一样了。残疾补贴改变不了家境,但手术可能改变她们的一生。”

  华望文同意了治疗。2020年10月,4岁的丽丽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帮扶的英德市人民医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治疗。对于2岁半的三女儿和只有6个月大的四女儿,医生建议去广州进行更专业的治疗。

  村干部找到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派驻到横石水镇江古山村帮扶的干部刘宇。通过沟通联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郑丹莹教授得知孩子们的情况后,愿意提供治疗和帮助。

  1月28日,郑丹莹为两个孩子进行了手术。三女儿的眼睛发育情况较好,在白内障抽吸术后,还进行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四女儿年龄太小,只进行了白内障抽吸术,后续需要戴眼镜矫正视力,3岁左右再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有了医保的“一站式”报销和当地的帮扶政策,华望文几乎没怎么花钱。

  “回家了!”手术次日,郑丹莹为孩子们摘了眼包。两个孩子都恢复得很好。

  “有健康才有希望”

  孩子们手术后,笔者来到了华望文在英德横石社区的家里探访。还没进门,就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

  在精准帮扶下,华望文一家已经成功脱贫,住进了新盖起的房子。大女儿已经上了小学,一进门就能看见她的小书桌,奖状就贴在墙上。丽丽和三女儿不再需要跌跌撞撞地到处摸着走,可以在家门口的空地上跑动。小女儿戴着辅助眼镜,总喜欢盯着妈妈看。

  “党和政府的帮扶救了我们一家,我也要更加努力工作。”看着玩闹的女儿们,华望文非常感慨:“以前不敢想她们的未来,有了健康才有了希望。现在希望大女儿好好读书,二女儿和三女儿能上幼儿园,小女儿平平安安。希望她们长大后能自立,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华望文准备等丽丽的视力更好恢复后,在家附近找个稳定的工作。如今,横石水镇多地通过产业项目带动乡村振兴,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春天到了,横石水镇江古山村的田间地头长满了白花菜,这种平常无人理睬的野菜今年格外招人喜欢。2021年初,江古山村新的扶贫项目——特色蔬菜种植基地已开始投产。

  刘宇介绍,该项目是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生态农业镇的优势特点,推动设立的产业项目。特色蔬菜基地使用了自动化的生产线,可以进行清洗分拣、自动蒸煮、烘干、真空包装、速冻冷藏,通过固定采购及电商销售。

  “在帮扶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在奔小康途中,要让更多人受益。”刘宇说,该项目第一期种植120亩白花菜,带动村民种植100亩,以2元/斤的价格收购。村里空闲的劳动力纷纷到田里摘菜,一天能有100—200元收入。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粤卫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