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梁福慧:以“绣花功夫”推进产业帮扶

2021-04-11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方镇彬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够参加全国表彰、进京受奖,我感到无比光荣、万分激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和鼓舞。”新兴县副县长、天堂镇党委书记梁福慧告诉笔者,回想起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表彰大会,他仍旧心潮澎湃。

  前不久,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梁福慧获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成为云浮市新兴县脱贫攻坚帮扶路上的典范代表。

  心系群众,聚力攻坚▶▷

  走遍全镇347个村民小组

  他用心谋划,脱贫致富干在一线。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梁福慧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用心用情走遍天堂镇22个村(社区)194个自然村347个村民小组,历经900多次实地入户调查研究,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造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13户2348人全部达到“八有”标准,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脱贫。

  天堂镇农业基础素来稳固,梁福慧通过前期多次走访、考察,积极探索出多种扶贫模式,深抓绿色产业发展,提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导脱贫户规范化、规模化种植蔬菜,进而带动贫困户增收。其中,依托广东华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高效农业,带动了15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建设了100多亩的粉蕉和水果木瓜种植示范基地,据初步估算,6年合作期可为内东村委集体经济带来收入,并给农户带来超过250万元经济总收益。

  梁福慧还对目前农村富余的劳动力、高龄化的务农人员和日益增多的荒地进行充分利用。“以前我用自家土地种植蔬菜基本是‘看天吃饭’。”天堂镇内东村农户黎先生说,“现在我将土地出租给粉蕉种植基地,一边在产业基地打工,按月领取工资,一边领取土地租金,年底还有固定分红,收入稳定了不少。”

  像黎先生这样的内东村农户还有很多,他们都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成功脱贫奔康。

  租用脱贫户、农户的土地,不但加快了农村土地流转,也从中增加了脱贫户、农户、村委集体经济的收入。“通过土地出租的方式,加快土地流转,探索一条以土地流转为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把增加的收入按相关比例分配到村内建档立卡的脱贫户,确保脱贫户增收。”梁福慧说。

  产业引路,脱贫加速▶▷

  规划十里花卉长廊

  总产值超2000万

  他用情践诺,脱贫攻坚掷地有声。

  春日暖阳,走进天堂镇的花卉园区,经销商络绎不绝、花卉供不应求,花卉园区不仅给天堂镇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映红了脱贫户的笑脸。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拔除穷根的长远之计。如何更好地拔除穷根?梁福慧在产业帮扶上下了很大一番“绣花功夫”。梁福慧根据天堂镇的实际情况,通过引导花农抱团发展,在天堂镇形成了十里花卉长廊,面积达3000多亩,花卉产品年均销售量200多万盆,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近300人。

  农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正由于此,在上述基础上,梁福慧又通过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商标”的新型合作模式,带动脱贫户参与紫米种植,解决就业难问题,促进脱贫户增收。目前天堂镇发展紫稻种植总面积3000多亩,规划稻谷总产量可达1000多吨。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经济,梁福慧还通过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增加经济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同奔致富路。

  值得关注的是,梁福慧利用天堂镇独一无二的饮食文化,以“粤菜师傅”工程为契机,深挖当地“粤菜师傅”资源,建立了云浮市首家粤菜师傅·天堂风味研究培训院,对天堂风味特色名菜开发改良、开展各类厨师培训和厨艺赛事,带旺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带动镇内近3000人就业,其中带动近10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南方日报记者 方镇彬

  通讯员 梁晓珺 叶绿宝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