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首个!湛江开发出蓝碳交易项目

380公顷红树林预计年均减碳4000吨,首笔5880吨碳减排量达成购买意向

2021-04-10 06:55 来源:南方日报 刘稳

  南方日报讯 近日,“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通过核证碳标准开发和管理组织Verra的评审,成功注册为我国首个符合核证碳标准(VCS)和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CCB)的红树林碳汇项目。这是我国开发的首个蓝碳交易项目,将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于2019年发起,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完成。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是碳减排量所有者,授权海洋三所全权进行碳汇项目的开发。海洋三所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负责项目设计和碳汇量调查等工作。项目发起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光程博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项目酝酿探索之初,就将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锁定为试点。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湛江市,总面积20278.8公顷,其中区内红树林面积7228公顷,是我国大陆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国际社会努力挖掘红树林等滨海湿地蓝碳在增汇和减排中的作用和价值,推动蓝碳纳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并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蓝碳及蓝碳生态系统的价值。

  “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将2015年至2020年期间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依托麻章岭头岛退塘造林、湿地恢复工程等项目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产生的碳汇按照VCS和CCB标准进行开发,预计在2015年至2055年间可产生1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年均减碳4000吨。目前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与开发方已签订意向协议,购买该项目签发的第一笔5880吨二氧化碳减排量,项目收益将用于维护红树林生态修复。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通讯员 吴晓东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