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信宜村民陆科明走出舌尖上的致富路:“让更多人像我一样靠当粤菜师傅致富”

2021-04-08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肖文舸

  凉风习习,水面明净,在茂名信宜市东镇街道高城村,高城水库四周群山蓊郁苍翠,景色迷人。“村里正在建旅游风景区,到时候游人更多,我店里生意肯定也会更好!”村民陆科明如今是“高城人家”农家乐餐馆的老板,3年前一次免费的“粤菜师傅”培训,给他的人生带来转折。

  “学会了厨艺,我从‘一桌’开始创业,现在餐馆能摆满十桌。人手不够,我就叫上村里老乡一起干,带着他们一起致富!”陆科明说,他近期准备再开一家分店。“陆科明的店不仅有利于帮助解决就业,其店里的各种食材也都是向当地农户购买,带动了更多村民增收奔小康。”信宜市人社局局长李戈说。

  技能培训带来人生转机

  走近“高城人家”,招牌上的“‘粤菜师傅’培训班学员创业店”标识十分醒目。年近五旬的陆科明身着厨师制服,自豪地说:“红烧肉可是我的拿手好菜。”只见他大步走向灶台,一手端锅,一手掌勺,娴熟地翻炒。腌制好的五花肉经高温爆炒、红焖后,呈现出红润色泽,散发着浓郁香气,令人垂涎欲滴。

  3年前,在外打工多年的他因为没有特别技艺而失业返乡。听说政府免费开设“粤菜师傅”培训,还为创业提供资金补贴,他当即决定报名参加。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陆科明的厨艺突飞猛进,很快掌握了粤菜烹饪的基本技能。3个月后,他学会了白切鸡、梅菜扣肉等近十道菜式和木薯饼、煎小鱼等特色小吃的制作方法,还顺利拿到厨师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时我就想好了,要用这门技术创业,并且做好了餐馆的选址和装修工作。”陆科明说,在当地政府5000元创业启动资金的支持及人社局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高城人家”顺利开张。

  “店面一点点扩大,已经有120平方米了。现在还没到旅游旺季,生意不算好,但每个月也能有2万元营收。”他说,得益于“粤菜师傅”培训,如今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粤菜师傅”带领村民致富

  “我们店里没有固定菜单,都是农家菜。村里老乡种的青菜,养的鸡、鸭、鱼,很新鲜!”从工厂小工到掌勺大厨,陆科明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奔康的路子,还通过签约采购当地农户种养的食材,带动了一批人脱贫奔康。

  陆科明介绍,“高城人家”自创业起,就与当地贫困户签订供货合同,餐馆需要的菜提前两天和对方联系好,到点送达。陆续有十几户困难农户与餐馆达成合作关系,每户每月稳定增收一两千元。

  不仅如此,店员们也是“高城人家”的受益对象。“之前没找到工作,村里介绍我来这工作,主要负责洗菜、上菜等。工作就在家门口,又有收入又能照顾家人,日子一下子就有了奔头。”脱贫户陈喜珍说,除了每个月能拿到1800元底薪,生意好时还有1000元提成。

  “等旅游风景区整体建好开放后,我们会把分店开起来。只要老乡们有意愿,都欢迎来餐馆实习工作。”陆科明说,“我是这样一路走来的,也想尽我所能帮助更多人像我一样成为粤菜师傅,靠技能过上好生活。”

  目前,广东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2.3万人次,带动33.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就业“大问题”,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高戈匀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