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各地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活用好红色资源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

2021-04-08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罗丽娟 雷海泉 何伟楠

  春夏之交,中山市南朗镇杨殷故居外的空地上,木棉高耸矗立,一片殷红鲜花怒放。杨殷烈士外孙女崔静薇、杨殷烈士外孙崔汉军伉俪近日受邀回到故居,向青少年学生宣讲杨殷烈士的革命史迹以及家风故事,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今年以来,中山市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和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依托500余家职工书屋、6400多个基层团支部以及全市各中小学、志愿服务队等平台和队伍,引领全社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凝聚伟大力量办实事、开新局、促发展。

  革命老区成网红打卡地

  “现在一个星期至少要接待10批次左右的参观游客,虽然很忙,但感觉很充实。”中山市黄圃镇石军村党委书记郭宋华,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的宣讲团成员。

  石军村是中山市的革命老区,欧初、罗若愚、冯六女、杨华源等农民革命抗日先锋都曾在此参与革命。为进一步弘扬石军红色文化,2006年,石军村建设了石军村革命史迹展览馆,这是中山市首个建设在农村的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石军村党委决定组建志愿宣讲团,利用展览馆平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随着活动开展,村民们和周边学校师生、企业员工也渐渐参与到队伍中来,接力传颂红色故事,目前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近160人。

  石军村党委办公室主任梁柱广表示,对于石军村人来说,石军村的红色革命历史是本村最宝贵的精神印记,同时也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一股强大动力,这股动力应尽快“活”起来并得到共享。

  “党史流动学堂”引领新风尚

  近日,中山市南区街道“党史流动学堂”巡回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区街道城南社区举行。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南区街道积极探索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党史流动学堂”正是南区街道在探索的一项创新举措,可充分发挥基层党史宣讲的灵活性、流动性和实用性,把党史学堂开设到基层。“不拘任何形式,不管人数多少,随时随地开展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更广阔的舞台,使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南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中山市正在镇街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中山各级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由中山市委带头打造的“现场办公会”,由市领导带队每周到各级各部门问计问策、解难题、办实事。目前,已推动40多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3月28日举行的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上,该市重点招引项目72个,投资总额近450亿元,取得开门红。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雷海泉 何伟楠 通讯员 曾毅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