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将适度超前布局博士招生规模

出台意见支持广深等地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扩大大湾区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

2021-04-08 07:06 来源:南方日报 吴少敏 钟哲

  4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结合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大力支持广州、深圳等地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研究生教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富活力、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更为突出,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35年,全省研究生教育资源丰富、优质、高效,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结合更加紧密,研究生教育强省地位稳稳确立,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其中,要大力支持支撑原始创新的基础学科发展,加强科技前沿领域学科的前瞻布局,推动更多重大基础性、底层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培养核心竞争力。

  尤其是结合九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等重大战略,促进学科专业结构与产业同构化发展,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相匹配、优势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增强学科专业快速响应区域重大需求能力。

  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意见》提出,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本科高校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适度超前布局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深化扩大省级政府研究生计划管理统筹权改革试点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增量招生计划主要用于改革成效奖补。有序扩大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

  接下来,我省将增强招生计划调控的精准度,优先向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关键学科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冲补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培养单位倾斜,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倾斜,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向量子科学、脑科学、空天深海等前沿领域相关学科倾斜。

  探索建立省级导师培训机制

  《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激励与约束机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导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导师存在的师德失范行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要规范导师指导行为,让导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健全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强化导师的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支持导师严格学业管理,充分尊重导师的招生权、指导权、评价权和管理权,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在体制机制方面,要加强导师岗位培训,探索建立省级导师培训机制。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拓宽导师队伍选拔渠道,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队伍建设;选聘企业骨干担任行业导师,建立校内外导师定期交流合作机制,推动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钟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