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深圳罗湖渔民村—旧村改造成功典范

2021-04-07 12:41 来源:南方网 刘泽元 单舒然

  渔民村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土地面积仅0.25平方公里,但这里却有着全国首个万元户村、全国首批社区股份公司、农村城市化改造样板等多个亮眼标签。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渔民村也有了新追求,从“物质小康”向“精神小康”迈进,不断焕发新光彩、展现新魅力!下面通过几个小故事来感受一下:

  一个“小渔村”的沧海桑田

  渔民村在立村时只有22户渔民,人口不足百人。他们以船为家、四海漂流,又像是大海里的一段枯枝,所以叫“水流柴”。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渔民村人逐渐上岸定居。由蔡屋围村划拨荒地和鱼塘二十多亩,后又向蔡屋围买地三十亩,再后又开荒六十多亩,于是有了开宗立村之本,逐渐变打鱼为生为养鱼为生。

  到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渔民村人开展多种经营,探索发家致富之路。搞运输、开酒楼、办工厂……村民们一门心思搞经济,很快脱贫致富。从1979年到1980年短短一年间,33户村民家家都成了万元户,渔民村成为全国第一批万元户村。渔民村成为了全国劳动致富的典范,为特区的发展做出了精彩的注解。

  1992年,为适应特区城市化进程发展的需要,渔民村又率先实现集体经济向股份制经济的转变,开展股权改革,享受红利,成立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村办股份公司之一。村民一夜之间变成了公司股东,新办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村民的分红每年都在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快速工业化、城市化所带来的,除了经济的腾飞,还有环境的恶化。九十年代,深圳城中村抢建成风,握手楼众多,安全隐患突出。渔民村也面临违建严重、治安混乱、恶性竞争等难题。2001年,渔民村在深圳率先启动城中村改造。村民自筹一亿多元,将旧村全部推倒重建。三年后,一个崭新的现代化花园社区拔地而起,同时创新成立了渔民村物业管理公司,创新推出了“统一招租、集中管理”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新机制。渔民村再次实现华丽转身,为深圳规模庞大的旧村改造和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成为中国城市进程中的成功典范。

  2015年,渔民村又经历了一场改革的洗礼。渔丰股份公司召开股权改革表决大会,44名股东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公司股权改革方案。股改打破了股权改革动不得的僵局,让股东“生不增、死不灭”成为历史,改变了此前集体股一股独大并虚置的状态,基本实现了股权内部流转的股权改革目标,有效调动了股民和社会资源合作的积极性,为渔丰股份公司的社区建设、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使集体经济发展再次驶上快车道。

  渔民村的发展历程,正是渔民村人发扬了“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团结奋斗”的渔民村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的结果。

  来源:壹深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