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校小升初补录要摇号?广州这个区有回应了

2021-04-06 11: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今年以来,针对民校小升初政策广州坊间不少传闻,其中“民校补录”广受关注。民校补录是否仍要摇号?4月2日,番禺区发布《广州市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需进行补录,补录工作由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负责开展;前期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并注册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补录。这一点与2020年有关“民校补录”的政策保持一致,没有变化。

  跨区招生计划不超过总计划50%

  在招生时间上,《方案》明确了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含市教育局审批的民办学校,下同)招生计划由区教育局核定,每年4月20日前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核定工作。

  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原则上面向番禺区生源进行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本区生源的界定依据为:穗籍学生,以其户籍,或其小学毕业学籍界定属地区;非穗籍学生,以其本人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其中一方的《广东省居住证》(或具同等功能和效力的其他有效证件)地址,或其小学毕业学籍界定属地区。

  有寄宿条件且确有跨区招生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可向属地教育指导中心提出跨区招生申请;教育指导中心根据学校近年生源分布、宿位数等情况,并结合学区内义务教育学位供求情况等研判并提出初审意见报区教育局审核;区教育局初核学校跨区招生计划后,报市教育局核准。各校跨区招生计划不超过总计划的50%,面向市内外区招生。

  在小区内办学的义务教育阶段民校可视为小区配套校

  《方案》强调,在核定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时充分考虑九年制学校、小区配套学校等各类实际情况,合理核定招生计划。

  九年制学校(小学、初中为同一办学许可证或在同一用地红线范围内的学校,下同)初中招生时,应首先通过直升(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或电脑派位(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

  小区配套学校招生时,按不低于近三年招收小区业主子女的平均比例确定招收小区业主适龄子女的招生计划数,应通过直接录取(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面向小区业主适龄子女的招生计划数)或电脑派位(报名人数大于面向小区业主适龄子女的招生计划数)方式招收本小区自愿报读本校的业主适龄子女,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

  在小区内办学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可视为小区配套学校。小区业主界定:夫妻双方或一方具有100%产权的小区房产(房产证、不动产登记证、查册证明等),其子女可申请入读小区配套学校。如小区配套学校与开发商签订入学协议的,以协议约定为准。

  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内部正式员工适龄子女自愿报读本学校,学校可在网上报名开始前直接录取。

  应急救援队伍、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等六类人员可提前录取

  区教育局在网上报名开始前做好各类学校招生计划审核工作,并核准已由九年制学校、小区配套学校等按本区规定录取的学生,学生名单应提前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于烈士、英模、现役军人、应急救援队伍、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区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高级技术人员等符合教育优待政策人员的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根据上级教育优待政策要求,学校原则上应在网上报名开始前确定录取名单,录取名单需向社会公示。

  上述符合条件并被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往后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公开招生。

  此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需进行补录,补录工作由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负责开展;前期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并注册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补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