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立体式帮扶助稳定脱贫

2021-04-03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曾美玲

  “我们村的发展蒸蒸日上,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谈起村里的变化,汕尾陆丰市西南镇溪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李色开如数家珍。自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帮扶以来,溪口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75元,较2015年底增长近3倍。

  溪口村是汕尾市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多方筹措帮扶资金600多万元,发动干部职工参与扶贫济困捐赠近40万元,先后结对帮扶7个贫困村。日前,该局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造血式扶贫 产村相融促增收

  溪口村地处汕尾螺河旁,由于地势低洼、无山林地,缺乏发展的自然地理优势。其次,基础设施薄弱也制约着该村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战的一块“硬骨头”。

  农民要增收,发展产业是根本。通过深入调研,汕尾市税务局帮助溪口村筹集扶贫开发资金近500万元,充分利用闲置耕地,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整合零散耕地195亩,种植特色农副产品,以“农户+公司+合作社”形式引进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积极为进村投资企业送上税收政策“点对点”辅导和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建设溪口村农业生产基地和乳鸽养殖基地,在吸纳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同时,让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乡村。

  经过一系列扶贫建设,溪口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8013.74元增加到2020年23874.76元,年均增长24.4%。“以产村相融的模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收入‘双丰收’,也为溪口村今后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西南镇党委书记刘思坤说。

  扶贫先扶智 夯实人才之基

  走进溪口小学,修葺一新清亮无华的教学大楼、改造一新环保时尚的悬浮地板运动场、更换一新实用新颖的教师办公和学生课桌椅……新的校容校貌,让人眼前一亮。

  “从前的溪口小学校园环境脏乱差,一下雨校园空地就积水,师生上课总是要蹚水而过。”溪口小学校长李目火说。

  汕尾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相继投入资金改善学校基础设施,让师生雨天里也能安心上课;修建卫生间、阅览室和图书室,升级改造操场等,改善校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此外,该局还设立“优秀师生奖励助学基金”;同时,引导带动村民、乡贤共同关注当地教育发展。

  “我们希望从树德、立志、长智、强体等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立体式帮扶。以夯实未来人才之基为抓手,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又以学校带动家庭,引导广大村民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汕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龙成东说。

  “希望我们撤离后,村里能发展得更好。”汕尾市税务局驻溪口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余伟彬说,接下来还要巩固成效,以“带不走的工作队”理念延续工作队的务实作风。

  南方日报记者 曾美玲 通讯员 岳瑞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