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伟华:五年绘出村美民富新画卷

2021-03-30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钱文攀

  春日的清晨,伴随着一阵鸡啼声,位于茂名市滨海新区电城镇的架炮村打破了宁静。在村南边的架炮飞天稻花鸡养殖基地里,一只只稻花鸡一跃而起,从鸡舍里出去觅食。此时,村里的300户村民也陆续来到架炮圣女果种植基地,开始新一天的采摘工作。

  5年前,架炮村曾是另外一番景象,贫困一度让部分村民看不到希望。2016年5月,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特警张伟华驻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通过帮扶,架炮村开始了转变。而今,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436人已全部脱贫,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日前,张伟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环境改善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起架炮村,张伟华对刚驻村时的情形记忆犹新:雨后的村道泥泞不堪,没有路灯,两边荒地杂草丛生;不少贫困户住在破瓦房里,甚至有些还是危房;因为村内治安不好,天黑后很少有人出门……他拉着村干部马不停蹄开展调研,对架炮村下辖26条自然村、1412户共7798人进行逐一摸排。

  扶贫先扶智,张伟华意识到,要让架炮村走出贫困的“泥潭”,除了改变村容村貌外,还要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

  “以前我住的是砖瓦房,下雨天经常漏水,加上鸡、鸭等都散养在屋里,堂屋的泥地混着家禽粪便从未干过,连邻居都不愿串门。”脱贫户周景二回忆,此前他们夫妻二人长年患病,没有稳定收入,两个孩子辍学在家,女儿性格孤僻,整天躲在家里不愿出门,儿子为照顾父母也只能待在村里务农。

  张伟华的到来,改变了周景二一家的现状:为他申请纳入贫困户,并帮助他完成危房改造,如今搬进了新家,购买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女儿的性格也越来越开朗,还经常走出家门到镇上去赶集,儿子也放心地到珠三角城市打工去了。“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也有信心了!”周景二高兴地说。

  除了抓实全村57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以及加大污水处理、道路硬底化、综合文化设施、环卫设施等建设外,张伟华还将两所村小学硬件改造任务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组织学校老师到珠海培训,此外还设置教育奖励金用于奖励贫困户孩子上学。

  宽敞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居、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如今的架炮村就像一幅现代化美丽乡村画卷。下一步,张伟华计划通过打造乡村文旅,推进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帮扶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脱贫攻坚,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张伟华深知,虽然架炮村的环境变好了,但要让村民们真正过上好日子,还得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此前,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花生、辣椒、四季豆、龙眼等作物,村民收入少,且缺少支柱产业和集体产业。对此,张伟华为架炮村确立了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扶贫的运作模式,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引进飞天稻花鸡养殖基地、架炮圣女果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为保证已脱贫的村民不返贫,张伟华还与基地、企业对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主打产业项目“架炮飞天稻花鸡”成效显现,每年不仅为贫困户增收16.6万元,还解决15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人,同时带动100户贫困户及86户村民参与养殖。此外,张伟华引进600万元投资,将此前的荒田变成400亩圣女果种植基地。架炮圣女果远销至江苏、浙江、天津等地,固定分红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增收4.8万元,带动就业300人。

  如今,架炮村全村125户436名贫困户已实现脱贫。2020年,全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088.68元,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07.84元,两者较2016年均翻了多倍。

  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对生活也更有了盼头。接下来,张伟华希望把稻花鸡养殖基地、千禧圣女果种植基地两个主产业做大做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通讯员 张军 郭伟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