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一季度12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23万亿元

重大项目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03-29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王彪 李凤祥 刘亮 余秋亮

  3月28日,在肇庆市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现场,随着汽笛鸣动,十余台工程机械臂在空中整齐挥舞,广东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宣布开工。

  为在全省上下形成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工作氛围,省委、省政府决定2021年为重大项目开工年,每季度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季度全省各地共有128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3万亿元,包括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玉湖国际冷链产品交易中心、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二期、湛江东海岛公共管廊等一大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

  “十四五”开局,广东加大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既有利于更好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也有利于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按下大项目建设“快进键”

  2月2日,宁德时代与广东省政府、肇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一期投资120亿元,规划产能25Gwh,主要生产高端储能锂离子电池。如今不到两个月时间,这里已累计完成了400多万方的土方作业,年底可实现首期厂房封顶,明年可实现首条生产线投产,未来将构建起从电芯制造到电池系统组装的全流程产业链。

  今年以来,全省重点项目总体建设进展顺利。1—2月完成投资1197亿元,约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30%,完成进度为15%,分别比2020年、2019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1年我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395个,总投资7.2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就像无数个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也在加快补齐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强劲动力。

  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例,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复杂国际形势等一系列不可预见风险挑战下,广东重大项目建设逆势而上,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9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平稳增长。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通过高水平的投资,能进一步增强投资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力,是广东打造战略支点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说。

  拉动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区域能级

  大项目,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对重大项目建设作出部署,统筹安排十大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共103个大项、计划总投资5万亿元。

  制造业是广东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产业链供应链是事关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此,广东提出要围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面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今年以来,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多点开花。3月2日,世界500强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项目在广州开发区动工。紧接着,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落户肇庆,为未来5年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支撑。

  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关键在于加快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联通内外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

  基础设施工程是拉动投资的主力军之一。1—2月我省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6亿元,完成进度为14.3%,占全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59%。

  就在3月20日,历时三年多的施工后,赣深高铁广东段全线最后一座隧道——全长6236米的林寨隧道顺利安全贯通,成功实现赣深高铁广东段隧道全线贯通,为全面进入铺轨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随着赣深高铁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广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五年内还有望实现“市市通350高铁”。

  “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群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将进一步密切广东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连接沟通世界的能力。”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认为,通过前瞻性的基础设施布局和在产业链上游关键环节项目建设,以及一批技术领先的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有效拉动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广东区域能级。

  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产业短板问题

  一直以来,广东面临着各地各产业基础不一、发展特点不尽相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难题。

  优化重大项目在全省的区位布局,成为广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大项目在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中有着重要作用。”万陆认为,从基础设施看,此次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着重提升珠江东西两岸之间,以及“一核一带一区”的互联互通。从产业布局看,大手笔推动绿色石化、风电等产业发展,将加快推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成为经济发展主战场。

  以此次活动所在地为例,2020年,肇庆引进产业项目505个、计划投资总额1159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七成。今年计划新引进项目1000个,新开工项目600个,新竣工项目500个,仅28日上午肇庆同步举行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就动工206个项目,计划投资820亿元。

  从产业结构看,广东产业集聚度高,在电子信息、石化、汽车等领域具备很强竞争力,但从整体看,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这些大项目对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带动能力往往比较强,对资金投入、人才资源、组织管理和数据资源的要求也比较高。抓住这些项目,就可以促进基础产品、配套产业、服务产业等多链条同步发展。”陈鸿宇说。

  另一方面,广东制造的数字化也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口,必须立刻行动,加速推进。

  工信部智库、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所长林雪萍认为,全球制造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产业链板块重构带来新的挑战,广东产业已经从工业2.0发展到了3.0,正迈向工业4.0,这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数字化对产业链的改造。

  不久前举行的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指出,工业4.0时代的竞争,将会从企业间的竞争变成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广东是制造大省,数字化转型极其重要且迫切,广东应该牢牢把握窗口期”。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表示:“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努力,全力以赴抓好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科学安排施工进度,抢抓工期,确保‘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王彪 李凤祥 刘亮 余秋亮

  统筹:吴哲 马喜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