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案件管理业务标兵方旭:参与研发案管系统推广全国,防止“人情案”

2021-03-26 09:46 来源:南方plus 杨溢子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③

  2006年,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有正式编制的案件管理队伍,尝试探索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方旭就是最早的参与者之一。

  打造案件管理改革“深圳模式”、参与研发的案件管理系统推广全国、荣获“全国案件管理业务标兵”……曾扎根案件管理工作13年的方旭,从“案管小白”到“行家里手”,再到如今新的岗位,面对事业始终保持“工匠精神”,坚信“做好平凡日常,才能拥有星辰大海”。

  成立全国首个正式编制案件管理队伍

  大学毕业后,方旭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反贪、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工作。在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是突出的问题,办案方式也是“一张纸、一支笔”,办案效率和质量都难以进一步提升。

  这些问题引发了方旭的思考:检察官需要规范合理的流程指引和高效快捷的辅导服务。而他的思考也在后来的工作中得以实践。

方旭获“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

  2005年,方旭被调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案件管理科。在经过前期调研后,2006年,案件管理处正式成立。方旭形容当时如同“创业之初”,同在该部门的10人则称为“十大罗汉”,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有正式编制的案件管理队伍。

  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还没有案件管理部门,基层检察院也都还没成立对应的案件管理部门。“我们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方旭说,“我还记得,当初深检论坛上有一个帖子认为‘案件管理无非就是原来的内勤部门,负责收发案件’。”面对这样的质疑,再加上从主办案件的检察官转到相对的幕后部门,他的内心也曾生出失落感。

  方旭迅速调整好心态,和部门成员一起,踏上了极具挑战的深圳案件管理改革创新之路。“与其瞻前顾后,不如搁置争议,我们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起来。”

  参与研发案件管理系统推广全国

  在深圳这座具有改革基因的城市,方旭所在的“创业”团队迅速响应,起草了《案件管理办法》《流程监控管理工作规范》等12项规范制度,并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独立研发深圳案件管理系统,将传统的办案流程从纸上搬到电脑端。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深圳案件管理系统 1.0 版落地应用。然而新事物的诞生往往面临不少争议,系统上线后便受到不少“吐槽”。“那段时间,不少投诉电话直接打到办公室,说‘系统太难用了’。”方旭说。

方旭向人大代表们汇报“智慧案管”工作情况

  在听取各部门使用者的意见后,“创业”团队对系统进行重新的规划完善。事实上这并不简单,数十个业务部门有着不尽相同的流程和需求,相当于每一条业务线都要了解,所有的业务需求都要梳理一遍再量身定制。

  历时一年多,深圳案件管理系统 2.0 版上线,收获了不少好评,各业务部门的观念也从“要我用”转变成“我要用”。这一版本不仅打通了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规划了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还实现了市区两级院流程贯通、信息共享。

  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果将案件管理部门比作“第三只眼”,案件管理系统就是其中有力的抓手,如同“24小时不打烊的监控”。告别以往各部门自行收送案件导致标准不一的情况,随机分配防止出现“关系案”“人情案”,系统在服务帮助检察官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案件质量的把关和评查。

方旭组织团委活动

  从2007年到2012年,五年期间,深圳案件管理系统经历了超10万件案件的检验。201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深圳案件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而成“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向全国推广。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的“深圳模式”被多方认可,全国各地纷纷来深学习,“一个上午甚至同时有3个兄弟单位来参观学习。”方旭说。

  “工作中最重要是忠诚和担当”

  在案件管理系统基础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还逐渐应用推广电子卷宗系统。

  方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涉及150余人的诈骗案件,卷宗足有2000多卷。如果全是纸质版,那么不仅检察官查阅卷宗的工作量极大,负责该案件的律师也要申请等排期才能阅卷。于是,案件管理部门由专人负责将纸质卷宗做成电子卷宗,方便检察官使用。同时,律师前来阅卷时,提供刻录光碟即可。这一创新在当时获得大量点赞。

  2015年,深圳司法体制改革启动后,方旭和团队成员全力服务保障司法体制改革。他们先后承担两轮检察官权力清单的修订任务,最终形成2.7万余字、涵盖1003项权力的检察官职权规定,紧扣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要求,同步组织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司法改革的配置工作,共完成全市350个办案组织(部门)、1286个人员角色和权限分配、11706份文书最低审批权限的配置。

方旭获得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

  2016年,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举行,方旭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33支省级代表队的99名案件管理精英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案件管理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扎根于案件管理工作13年,方旭坦言,“或许这个岗位身处幕后、平淡无奇,没有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的光鲜热烈、众所瞩目,但是它却为检察职能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保障。”

方旭参加第一届全国案管业务竞赛

  2019年12月,方旭来到新的岗位——检务督察部。在他看来,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对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坚持下来了,对于团队和个人都将是一番新的发展。“只有坚持做好平凡日常,才能拥有星辰大海。”

  记者 杨溢子 通讯员 粤政宣 孟广军

  统筹 祁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