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文学:接下了任务就得把事做好

2021-03-24 07:41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工作队发展肉桂种植,带动村民增收500多万元。受访者供图

  合江村位于广东云浮罗定市加益镇,这里群山环绕、气候适宜,远离大城市喧嚣的同时也造成了贫困落后的局面,曾经这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年收入不到2000元。

  2016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确定对口帮扶合江村后,迅速组建扶贫工作队并在全省第一个进驻,1800多个日夜,20多万公里行程,一个穷困落后、偏远衰败的省级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振兴模范村。曾经的贫困户如今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8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机关工会办公室主任黄文学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先垫资后建房再奖励

  黄文学回忆,扶贫之初他对这项工作没有丝毫了解,更没想过自己一干就是5年。部队出身的黄文学参加过98抗洪、汶川大地震救援等重大任务,他说既然接下了任务就得把事儿做好。

  因为山多地少,没有产业,合江村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只剩老幼病残,村里各项基础设施极其匮乏,村路泥泞不堪、房屋破旧衰败,村民们生病不舍得去医院。

  5年时间,在省公安厅的支持下,黄文学带领工作队探索“先垫资后建房再奖励”模式,先后垫资400多万元,用两年半时间完成了79户贫困户的危房改建、新建工程。一名村民在感谢信中写道:“如果没有工作队的帮助,我们一家可能一辈子都离不开那间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的泥房子。”

  为了给村里找到致富道路,工作队还买回来鸡苗、猪崽,自己养殖,希望寻找符合当地实际的“造血”产业,并最终锁定在光伏产业和特色肉桂种植上。从2016年起,省公安厅支持工作队连年投资光伏产业,不断开辟新思路,发展出光伏光谱立体产业集群,提高了产业的综合效益,年收益率可达12%。通过发展肉桂种植,联合企业建成一家肉桂厂,把传统种植中的散植散收转变为“农户+企业”模式和“种、产、销”一体化产业链,每年可带动村民增收500多万元,每年解决200多人就业。

  改造后合江小学成了香饽饽

  工作队刚进驻合江村不久,他们就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太苦了。当时的合江小学只有一座破旧的教学楼,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山里的孩子住得远离学校,中午不能回家,又没有地方可以吃饭,只能吃点从家带来的冷饭,或者干脆饿着肚子硬撑到下午放学。

  在省公安厅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努力下,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被工作队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幸福的干劲儿所打动,决定揽下小学的改造工程。2018年9月1日,一期工程顺利竣工。省公安厅领导又对学校改造提出了新的和更高标准的要求,于是工作队立即开启了二期工程:新建教师宿舍楼,新建塑胶跑道和足球场、篮球场,建设电气化厨房和餐厅,为学生们提供营养早午餐……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江小学还在全镇公开选拔优秀教师,以前没人想来的合江小学突然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为彻底解决“因病致贫”的难题,黄文学和同伴们还根据合江村实际“院村共建—基金保障—保险兜底”的立体医疗体系,高标准建设村卫生站,帮助提高镇卫生所救治条件,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同时,出资建立医疗救助基金,为贫困户报销自付医药费,并为贫困户购买定制化重病及意外商业保险。

  如今的合江村,正向着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粤公宣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