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对口帮扶地区累计减贫逾210万人 架起传送资源的坚实桥梁

2021-03-09 07:01 来源:南方日报 刘冠南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州市协作办公室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贫困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域差异,要解决贫困,首先要解决资源再分配的“结构性”难题。利用广州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地位、各类资源集聚的优势,广州市协作办为对口帮扶地区架起了一座座传送资源的坚实桥梁,并且精耕细作、坚持产业帮扶,为当地“拔穷根”。

  投入帮扶资金114.59亿元

  “尽锐出战、竭尽所能,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广州力量’。”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高耀宗在表彰大会现场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考中,广州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广州市承担全省逾1/5的省级贫困村的精准帮扶任务。此外,还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市、黔南州,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重庆巫山县,新疆疏附县等省外地区。2016年以来,广州市共承担了全国5个省(自治区)8个市州44个县(市、区)的对口帮扶、对口支援任务,累计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

  截至2020年底,广州对口帮扶地区累计减贫超过210万人,其中,毕节市、黔南州减贫200多万人,两市州GDP年均增速达10%。

  找准支点突破帮扶发展瓶颈

  广州宁可自己“过紧日子”,通过大幅压减部门经费保持扶贫资金持续增长。2020年,广州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1.15亿元,较2019年增长23.5%。此外,协调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广汽集团等一批市属国企到对口帮扶地投资建厂立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8.57亿元,投资20多个项目,带动贫困人口3万余人增收。

  2018年,广州市协作办率先运用“消费扶贫”为支点,突破了帮扶发展瓶颈。比如通过开展“千万市民促消费”行动,贵州纳雍土鸡等农产品由“滞销难卖”变成了如今的“供不应求”。

  广州市协作办总结认为,“消费助农”模式一定要打“组合拳”。搭建“个十百千万”销售平台,打造一个消费扶贫服务中心、十个批发市场、百家线上电商、千个连锁超市、万台专柜,形成规模效应。近年来,累计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超100亿元,带动2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

  打造扶贫协作“广州品牌”

  广州市协作办总结出“快、早、好”三字经。2019年,广药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订协议,帮助发展刺梨产业,刺柠吉系列产品当年销售额实现1亿元。广州市协作办为贵州牵线广州电商龙头企业唯品会,依托“唯爱工坊”平台,以数千万订单推动非遗蜡染刺绣登上国际时尚舞台,助力贵州万名妇女就业致富。

  广州市协作办坚持主攻产业、扭住就业,打造扶贫协作“广州品牌”。聚力将帮扶地区打造为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农特产品供给地、黄金旅游休闲地和产业共建共享地,累计帮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02个。谋划开展“百企千团十万广东人游贵州”等系列品牌活动,广东游客到毕节、黔南旅游人数每年增长约30%,总数达到150万人次。与清远共建广清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等,与梅州共建广梅产业园等,引导超过200家企业落地梅州和清远,实际投资超过400亿元。

  为了“拔穷根”,广州市协作办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百间学校结对”“百所医院帮扶”活动。广州10个区、64个镇(街)、181个村(社区)、466家企业、65个社会组织、707所学校、223个医疗机构与毕节、黔南结对;支持企业、学校、医院与梅州清远相对贫困村结对,帮助447条相对贫困村实现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所有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