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女代表委员在履职中度过“妇女节”

“身上责任更重,心中更有力量”

2021-03-09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陈伊纯 王聪

  3月8日,广东代表团给44位女性代表委员、工作人员和记者庆祝节日。图为少数民族代表韦庆兰、杨明芳。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今天既是三八妇女节,又是审议最高法工作报告的日子,对于我这个司法人来说,意义不一般。”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笑着说。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节点意义非凡,广东女代表委员普遍表示感到身上责任更重,同时心中也更有力量,“我们要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勇于追梦的奋斗者,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今年6月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实施。在会场,未成年人保护是女性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话题。

  “我认为要尽快探索构建‘分级+分类’差异化执行措施体系。”陈海仪说,此举可更好引导青少年参加社会生产,建立其自我预防、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和关爱机制,帮助“失信”青年走出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兰提出,要把青少年关爱保护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任务中,让社工通过专业方法技能,为陷入困境的青少年提供精神关爱、行为矫治、社会康复、能力建设等服务,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尽显新时代女性风采。在乡村振兴美丽图景中,女代表委员也努力添加别样的色彩。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继续关注“老本行”,为乡村旅游“代言”。她认为要充分挖掘乡镇的旅游资源,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同时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的力量来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赋能,打响品牌、增强影响力。

  “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可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温艳嫦认为,应大力推动点状供地等政策落地落实,加快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推动完善我省乡村产业用地保障政策体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还有女委员关注教育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认为,可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联合粤港澳三地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并建立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推进在园区的校企合作、联合办学,以满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王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