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热点关注】央视两会特别节目连线深圳: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1-03-08 09:52 来源:南方网 徐恬

  央媒再次聚焦深圳!3月6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两会特别节目连线深圳,聚焦“我们的‘十四五’: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央视《新闻直播间》两会特别节目连线深圳。(来源:视频截图)

  步行10分钟就感受到500家企业创新气息

  节目提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冲击下,深圳的经济体现了强大的活力和韧性。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从一季度的增长-6.6%到全年增长3.1%,实现了惊人的大逆转,这样的大逆转是如何做到的?

  央视记者来到深圳寻找答案,立足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以点带面阐述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其实这里占地面积只有0.2平方公里,但是却聚集了超过500家高科技企业。”这两个数字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央视记者形象地说:“以我现在的位置画一个圈的话,从任何一个方向只要步行10分钟,走一圈下来,就能感受到500家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气息。”

  这些企业中,除了超过30家上市公司、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旗下公司之外,聚集的更多是自主创新的中小型企业,涵盖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等重点、前沿行业。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之下,这个园区的GDP还是达到1500亿元。亮眼数字背后的答案,央视记者用体验来寻找。在园区的展示中心,进门测体温,测温仪的数据可连接到深圳市疫情防控系统,用人工智能为深圳科学防控疫情保驾护航。企业自主研发的“让处理器、摄像机装上智能大脑,读懂和看懂世界”的AI芯片,可运用于新能源领域、减少能耗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展示中心的这些产品只是深圳科技创新的缩影。

  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节目提到,“大逆转”背后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圳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部、深圳市政府近日印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节目称“现在的深圳正在以超常规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努力,让世界看到一个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速奔跑。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深圳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城市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高达37.1%;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均超过70%。深圳的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4.94%,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居世界前列。深圳目前已形成梯次型创新企业集群,科技型企业达5万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经济增长的创新动能强劲。

  深圳高质量发展体现“创新性”“系统性”

  为什么这么多创新型的中小微企业在深圳得以聚集和生长?在节目中,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深圳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排头兵,突出体现了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创新性,一个是系统性。

  创新性方面,杨禹认为,40年来深圳在创新方面非常突出,在这个土地上孕育生长着一大批自觉地常年投身于创新的企业。主要原因在于这里市场环境发育得比较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能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其中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政府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深圳,政府能够很好地处理与市场的关系、与企业的关系。

  系统性方面,杨禹认为,政府处理好与市场与企业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把它长久、稳定地固化下来,深圳积极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法治与改革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深圳创新之所以这么突出,实际上背后做了许多工作,系统地往前推进,才有今天这样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杨禹认为,要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所有的好日子,所有的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大家像深圳人民、像雄安人民那样,干出来、闯出来,大胆地先行先试,把好日子从自己的手上创造出来。”

  (作者单位:深圳商报)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