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党史、颂党恩、缅先烈” 湛江各界妇女这样庆“三八”

2021-03-08 09:38 来源:南方网

  新春佳节刚过,妇女同胞们就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今年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三八”节,注定不一样。

.

  为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日,由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主办,湛江市妇女联合会、湛江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中共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遂溪县妇女联合会协办的“学党史 颂党恩 办实事 做党的好女儿”湛江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教育实践活动在遂溪钟竹筠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举行。各行各业的巾帼先进代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女致富带头人等近50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同时也拉开了《唱支赞歌给党听》——湛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

  在钟竹筠的雕像前,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圆梦艺术巾帼志愿服务队激情朗诵《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诗歌描绘了建党百年来,湛江巾帼儿女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里,在各行各业大绽光彩,积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随后,市宣讲团成员、遂溪县妇联执委林子圆为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带领姐妹们参观钟竹筠故居,介绍钟竹筠烈士的成长足迹、奋斗历程等生平革命事迹。

  这种一边参观,一边重温红色经典的形式,使红色教育得到立体化的呈现,进一步强化了我市各界妇女代表们的党性修养。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党的100岁生日献上一份贺礼。

  《唱支赞歌给党听》——湛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还将组织文艺工作志愿者以及优秀基层党员、劳动模范、驻村书记等代表,深入革命先烈故居、革命老区、纪念馆,走进大型国有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工地等地,通过与当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共同上微党课,重温烈士故事,开展为党颂赞歌文艺活动等形式共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革命巾帼烈士钟竹筠简介】

  钟竹筠(1903—1929),女,原名秀贞,又名祝君。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生于广东省遂溪县;1921年秋,她考入北海贞德女子学校,阅读了许多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新思想;在农讲所,她得到了周恩来、彭湃、恽代英、阮啸仙等共产党人的教导和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湛江地区最早的女党员;1926年10月,钟竹筠受党组织派遣,来到防城县组建了县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坚持地下斗争。

  1927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钟竹筠被敌人逮捕,面对敌人对她的威胁利诱和酷刑折磨,她始终坚贞不屈;1929年7月,钟竹筠在北海炮台英勇就义,年仅26岁。

  来源:湛江市广播电视台大型节目部

  文字:陈艳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