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起热烈反响

2021-03-07 07:07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钟哲 李秀婷 汪祥波 韩安东 柳时强 杜伟淦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

  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

  浓浓关怀如春风化雨沁入心田,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激发不竭动力。当前,广东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也引发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代表委员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委员热议

  切实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特别激动!”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公共健康是全民健康,抗击疫情,我们要做到始终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晓渝坚定地表示,医护人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担当。

  ……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联组会会场内外迅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补齐基层公卫人才短板,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刘冠贤说。

  “总书记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长期关注中医药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深表认同。作为中医药行业从业者、医生及科技工作者,她表示要把握契机,不断储备自身技术能力,并坚持科技创新,开发出能服务更多群众的创新中药,为造福患者和中医药发展作出贡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谈及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时,总书记提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作为高校教师,邓文基听到总书记的这番话深受鼓舞。“我们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他表示,课程思政要联系实际,要用优秀榜样感染被教育者,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说:“高校的第一要务就是培养人才,对于法学院而言,除了要培养有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还要培养他们有浓厚家国情怀、品格高尚且有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的信念。”

  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政协委员,鲁晓明表示,要在未来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一方面,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另一方面,在教学工作中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之才。

  “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很赞同!”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说,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一直是她的期盼。2020年疫情期间,她走访偏远地区时发现,一些学校由于设备缺乏,学生难以上网课学习。她建议,政府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为偏远地区带去更好的教育教学设施。另外,要提升义务教育生均经费,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南粤回响

  培养高质量教师 推动高质量教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样激发起广东医务和教育工作者奋进前行的动力。

  总书记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抗疫精神的高度肯定,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冲在一线,守好广州“阵地”的同时,许多医务人员主动报名驰援湖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院继续紧绷防控这根弦,全力守护人民健康。“接下来,我们还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管理革新、服务更新,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

  “作为公立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振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公立医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田军章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将在全院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指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对此,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说,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面聚焦思政课课程建设,聚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一贯做法。”凌靖波说,近年来,该校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机融合,在制度保障、办学经费、队伍培养、师德师风等方面出实招。经过几年努力,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一批好老师代表,思政课课程建设成果丰硕,多次荣获省级以上荣誉。

  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思政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关键地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我们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配足配强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队伍。”

  专家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

  高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跟委员们一一交流,提了很多很好的问题。我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情况非常熟悉,对医疗卫生界和教育界非常关心和重视,而且有很殷切的期望。”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如是说。

  注重在专业课程中增加思政元素

  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陈春声说。

  他认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思政课要做到生动活泼,不仅要在课堂上教学,同时还要在实践里体悟。”陈春声说,“以中山大学为例,我们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在不断加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可读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同时,学校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在专业课程中增加思政元素,不断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意识。”

  陈春声介绍,中山大学构建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系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教师生师比、选聘具有高级职称的优秀青年党员教师担任专职辅导员的比例均达到教育部要求。

  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有了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更要有高质量的教师。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身为教育工作者,陈春声感受尤深。

  “近年来,广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实施‘强师工程’,补齐乡村教育师资短板,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陈春声介绍,广东公办本科高校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从2015年的39.71%提高到2019年的53.63%,高校两院院士数量增加到50名。中山大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15年以来新增两院院士15人,校本部专任教师总量从2380人增至3240人。

  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总书记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高校要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在教师。”陈春声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真正将人才培养的主责内化到高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培养一代代矢志爱国奉献、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钟哲 李秀婷 汪祥波 韩安东 柳时强 杜伟淦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