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共同奋斗共享发展成果

2021-03-06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谢庆裕 王彪 汪祥波 王聪 昌道励 韩安东 柳时强 张子俊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广东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也引发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代表委员热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增信心、更添动力,新发展理念既是指导理论,也是实践指南,我们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好。”“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广东‘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大家纷纷表示,要统一思想、共同团结奋斗、共筑发展繁荣,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代表委员热议

  奋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成果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今后履职和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梁德标说,作为基层党委的负责人,要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推动创新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绿色发展,守护好绿水青山;推动开放发展,广纳人才、推进乡村治理;推动共享发展,让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成果。”

  令梁德标感受深刻的是,总书记强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对此,他表示将全力带领好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公共文化、休闲场所完善升级,加大养老设施投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村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表示,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推动企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同时,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他认为,近年来广东积极改善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存在的融资难、用地难、成本高、市场门槛准入高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民营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民营企业要更加自觉地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全面提升企业产品的影响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蔡仲光说。

  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尹兆林表示,作为大企业更要起到表率作用,茂名石化坚持绿色发展,坚守洁净低碳的企业“生命线”,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全力推进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落地,加快企业绿色转型。

  “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坚定信心决心,把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表示,“十四五”期间,他所在的中国海油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着绿色低碳转型。

  南粤回响

  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与广东的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方位融入新发展格局。”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企业寻找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指引了清晰的航向。

  创新是第一动力。梁昭贤说,格兰仕以工业4.0和开源芯片相结合自立自强,持续有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创新发展模式。“我们投资开源芯片生态,着力推动解决制造业‘卡脖子’的问题,形成一批国产自主专利的芯片,反向赋能传统制造业务。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工业4.0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梁昭贤认为,必须要在核心领域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在全球技术高地中把握主导地位。格兰仕将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合世界一流资源、一流人才,以开源芯片产业为突破口,与国际一流技术接轨,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开源芯片生态。

  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这引起了卓志集团董事长洪志权的共鸣。

  “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我们的业务发展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作为数字化跨境产业服务商,卓志集团致力于为海外品牌进中国、中国优品出海搭建数字贸易“快车道”,推动企业全球化运营,尤其是助力企业打开“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洪志权介绍,近年来广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卓志集团的服务模式也在不断优化升级,通过数字化的全链路、全渠道和全品类的跨境供应链服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的业务收入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跨境服务贸易,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将广州南沙和全国各大口岸及海陆空进出境通道形成联动,形成全球分拨中心服务模式,很好地满足了客户的贸易和通关的便利化。”

  “我们将持续加强科技支撑,继续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应用到跨境产业,为整个生态中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渠道及个体等提供数字化方案,推进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洪志权说。

  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作为多年来从事环保工作的业内人士,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高级工程师麦建波对此深受鼓舞。他说,高质量发展需要生态环境作保障,环境治理需要环保产业做支撑,这意味着环保产业未来将大有可为,发展空间广阔。随着全国各地更加精准、科学深入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更好地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环保产业企业应秉承与环境友好相处的理念,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上做精做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专家访谈

  以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内蒙古,而且对全国各地的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指导意义。”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

  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范恒山对此深表认同。他认为,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仅保障经济发展的基本速度,更支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也关系着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产业的高水平发展还体现着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就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同时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经济结构的转型提升,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范恒山表示,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在方向上要坚持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在内容上要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

  总书记强调,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无论哪个地方发展什么产业,都不能固守原有水平,应结合自身实际,适应当下产业新要求,利用现代科技进行提升。”范恒山说。

  他认为,从路径方面考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或高端化发展,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其一,充分发挥地区比较优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把具有优势的产业做强做大。其二,加强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特别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其三,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打破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推动资源要素高水平集聚,打破各自为政造成的产业低水平重复;另一方面,优化环境、强化激励,充分发挥科研工作者、创新型企业骨干人员和一线劳动者推动产业、产品创新的能动性。其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各类产业间的融合、嫁接、互联等创新拓展产业门类、实现优势互补。

  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广东近年来成效显著:2020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增长3.0%,高于同期GDP增速0.7个百分点。“在产业发展方面,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面。”范恒山指出,近些年广东产业转型发展力度较大,珠三角地区已初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范恒山进一步建议,要继续把握世界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和基本要求,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一体推动、合作发展,推动广东产业优化提升迈向新高度。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王彪 汪祥波 王聪 昌道励 韩安东 柳时强 张子俊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