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黎霞:立足自身专业,为良法善治献策出力

2021-03-05 10:08 来源:南方网 陈梦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抓紧时间完善自己的议案和建议。

  身为法律专业人士的黎霞总说“良法是善治的基础”。在履职的第四年,她继续为促进法治建设发声发力,重点关注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确立、遏制网络诽谤犯罪、司法拍卖买受人合法权益保障、民企涉国有资产交易安全的保障等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摄影:王澍)

  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

  2020年全国两会前,黎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准备了一份近万字的修改建议。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获得表决通过后,她开始思考怎样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民法典要实施好,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近一年来,黎霞立足自身专业和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助力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进社区。

  在佛山市及各区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的民法典宣讲活动上,经常会看到黎霞向群众解读民法典的身影。黎霞创办的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每个星期都会组织全体律师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

  黎霞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又是长期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律师,应充分发挥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通过参与民法典普法公益活动,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让群众知民法典、懂民法典、用民法典、守民法典。

  准备多份法治建设相关建议

  今年春节假期过后,黎霞就进入“两会时间”,忙着梳理在调研中收集的大量材料,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反复梳理、筛选、提炼,撰写议案和建议。“耐心倾听群众的声音,为他们代言,人大代表的责任很重。”黎霞说。

  自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黎霞始终对我国法治建设保持高度关注,提交的建议更加侧重于从法治保障角度解决问题。过去一年,她多次走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发生了涉国有资产交易的民企,深入研读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研究涉国有资产交易的司法审判案例,只为摸清现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司法实践对民企涉国有资产交易安全的保障情况。黎霞根据自己调研的第一手资料,分析民企涉国有资产交易安全问题产生的可能原因,提出相关建议。她说,人大代表必须充分调研、多方了解,才能提出兼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今年,黎霞带了《关于切实保障司法拍卖买受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拍卖公信力的建议》《关于授权检察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试点,并适时修改〈刑事诉讼法〉增设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规定的议案》《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保障民企涉国有资产交易安全的建议》等与立法、司法相关的议案和建议赴京参会。

  “希望大力保护市场主体,对涉罪较轻的企业及其相关责任人合规附条件不起诉,给予其继续发展的机会,避免企业因为涉罪而垮掉”“希望切实维护国企诚信形象,避免因国企自身对国资交易监管不力或因国资新规的变化而使涉国资的交易轻易被否定,损害民企合法权益。”黎霞说。

  (作者单位:佛山日报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