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2021-03-04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钟哲

  “把提案都提交了,终于感觉轻松了一些。”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履职“成绩单”。去年,他提交了10份个人提案,有8份获得答复;今年,他向大会提交17份提案,其中作为第一提案人的就有10份。

  今年全国两会,刘昕一如既往地关注乡村振兴问题,带来的几份提案都关注推进农村改革、乡村建设等话题。作为食品科学专家,他还关心“餐桌上的幸福感”,准备将种质资源保护、无抗生素养殖等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公共议题带到全国两会。

  鼓励发展共享式农业服务

  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是刘昕长期关注的领域。今年全国两会,他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提交提案。

  他展现了一份数据:调查显示,目前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约占全国农村承包地面积40%,农户家庭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超过1/3,有7000多万户或多或少地流转出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经营50亩以上土地的农户有350万户,累计经营达3.5亿亩,平均一户100亩。

  刘昕认为,支持和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效益明显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运用土地流转和社会化服务双管齐下法宝,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的好措施。他建议,应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扶持现代技术装备社会化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比如鼓励农民开办提供农机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更多的农户提供社会化、共享式的服务,实现农机跨区作业,使小规模的农业经营也能分享大机械的效率”。

  农产品标准化一直是困扰我国农产品增值的主要问题,目前,许多地区根据本地优势发展起来的农产品都没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为此,刘昕建议,应进一步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农产品生产过程和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国家农业标准化体系,提升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要重视保护和利用种质资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和世界种质资源大国,在育种效率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科技现代化,其中种业问题尤为重要。”今年,他提交的关于保护和利用种质资源推动种业自立自强的提案、关于提高畜禽种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等都是关注种业问题。

  刘昕提出,要进一步重视开展系统的遗传资源调查、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工作,强化种质资源遗传材料保存和活体保存、挖掘和利用,重视建立长期稳定的种业财政支持保障机制,突破种源约束瓶颈,从根本上扭转主要畜禽种源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推动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推动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离不开绿色畜牧业、有机畜牧业发展。刘昕注意到,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超级细菌、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农牧业和人类医学日益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饲料禁抗、养殖减抗或无抗以及食品无抗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建议,国家要重视无抗饲料饲养技术体系及系统工程的重大项目攻关布局,在畜禽绿色安全无抗饲料饲养技术、治未病无抗养殖新模式等给予重点扶持。畜禽产业应重视生物安全与管控技术,进一步健全养殖领域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络,建立完善兽用抗菌药物应用监测网和动物源细菌耐药监测网。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