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44所高校新增125个专业

新增工科类专业50个 人工智能等专业热度持续 4所高校共新增4个新专业

2021-03-02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姚瑶 杜玮淦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杜玮淦)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全国各高校共新增备案和审批专业2223个,其中广东44所高校新增125个专业,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布局,更多高校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热门专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工科类专业占粤新增专业的40%

  2020年度广东共有44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专业125个,从数量上看,深圳技术大学共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艺术与科技等8个专业,这所新兴大学也连续两年成为新增专业最多的广东高校。

  此外,广东科技学院、暨南大学、肇庆学院新增专业均为6个,广东白云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新华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汕头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增4个专业。

  从学位授予门类来看,广东新增125个专业中,工科类专业达到50个,占比达40%,进一步满足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的需求。此外,管理学15个、艺术学15个、理学10个,将优化广东高校人才培养结构。

  全国共13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从新增专业上看,近年热度持续不减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专业,依旧是本年度新增专业的大热门。从全国来看,人工智能专业共有130所高校新增,数量最多。此外,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有84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有62所高校新增。

  在广东,人工智能专业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东东软学院5所高校新增。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同样有5所高校增设,包括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科技学院和广州新华学院。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南方学院等4所高校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南方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互联网金融、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等新兴专业也成为广东高校新增重点,专业设置更加结合产业需求。例如广东医科大学新增中药制药专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刚刚完成转设更名的珠海科技学院,今年新增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休闲体育和护理学三个专业,专业设置紧贴珠海打造空港经济和休闲旅游经济的产业布局。

  此外,此次公布的审批专业名单中,广东有4所高校新增4个全新的专业,在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中饮得“头啖汤”。暨南大学获批通过预防医学专业,汕头大学则获批眼视光医学专业,进一步细分医学教学内容;此外,广东药科大学新增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增水生动物医学专业。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