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方案来了!广东加强互联网市场反垄断,支持深圳开展执法试点

2021-03-01 1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冰倩

  2月28日,南都记者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内容包括组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成立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多个方面,并且明确提到将支持深圳开展竞争执法先行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外界不少声音认为互联网领域将迎来“反垄断大年”,而此次的方案在“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一项中特别提到,重点研究互联网市场反垄断特点,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与合规辅导,防范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使互联网企业转变经营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

  方案提到,统筹做好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工作,注重协调保护创新与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之间的关系,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动力,提高发展质量。

  在执法手段方面,方案推动“互联网+反垄断”,充分发挥我省“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和大数据支持优势,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提高反垄断执法专业化水平;利用社会专业机构智力资源,开展反垄断执法大数据分析和重点行业竞争状况评估,有效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

  另外,方案在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一条中强调,整合系统执法资源,强力打击网络传销,查处互联网平台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方案表示,支持深圳开展竞争执法先行试点,加大委托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有关反垄断调查工作力度。指导深圳探索公平竞争集中审查、专业审查的工作模式,支持深圳建立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实施独立审查制度。等。

  据了解,早在2019年3月,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指导、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高级研讨会暨三地竞争执法部门磋商会议”就在广州南沙召开,意欲探讨建立大湾区竞争执法协调机制。

  当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表示,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具活力经济区、优质生活区和创新粤港澳合作机制具有重大意义,建议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竞争相关制度规则、加强竞争规则协调和粤港澳之间的竞争执法合作、增强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意识等方面着手,创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采写:南都记者 徐冰倩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