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力度,教育部答复:扩大地方高校办学自主权

2021-02-27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汪祥波

  近年来,不同高校间办学经费的差距,不时成为社会讨论热点。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等建议,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力度,扭转高等教育发展失衡态势。记者26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该建议得到相关部委积极回应。教育部在答复中介绍,将不断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在政策、经费、项目等方面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力度,扩大地方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地方高校更好发展。

  资金向中西部、东北地区倾斜

  “高校之间,在办学经费、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李清泉说,“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扭转高等教育发展失衡态势。”他建议,强化“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价值取向,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

  对此,答复回应,教育部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截至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进入普及化阶段。此外,统筹推进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对口支援、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作,增强中西部高校“造血”功能。

  李清泉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越是深入,中央财政平衡地方高等教育财政能力的差距、提高高等教育的公平性等方面的责任就越大,“缓解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失衡问题,中央财政应该尽可能承担更多的支出责任。”

  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中央不断加大对地方高校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途径,支持地方高校尤其是中西部高校的基础能力建设。在资金分配上,采取因素法以省为单位进行分配,引入贫困因素、财力困难因素等指标向中西部、东北地区倾斜。在资金使用上,赋予地方较大的自主权,地方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支持当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答复还透露,财政部、教育部每年根据各省份各项国家资助政策的名额及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分担比例,下达地方高校学生资助补助经费。2020年,财政部继续完善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并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要求各地发挥省级统筹作用,进一步提高资助的精准度。

  “双一流”不搞终身制

  围绕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李清泉建议,深化部属高校的管理体制改革,尽量减少“自留地”。同时,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把高等教育管理的工作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对高等教育新形态新模式,要包容审慎监管,按照鼓励创新原则,留足发展空间。

  对此,教育部在答复中透露,已放权31所高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大多数省份高校教师教授和副教授职称评审权已全面下放至本科、高职院校。此外,教育部直属高校全部获得一定外事审批权,指导推动各地让更多地方所属“双一流”建设高校获得外事审批权。在科研管理方面,推进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加强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建设。”李清泉呼吁,强化“双一流”计划入选高校的动态调整力度,参照本科和高职专业建设计划的有益经验,加大对地方高校的开放度。

  答复透露,2020年首轮“双一流”建设结束后,将根据期末建设成效综合评价结果等情况,结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动态调整下一轮建设范围,不搞全覆盖,不搞终身制,不搞安排照顾。

  教育部表示,支持地方政府在给予本区域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的同时,支持本地其他高校立足本校学科特色和优势,更加主动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整体发展和学科建设水平。在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拟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落实中央重大决策、保证国家安全具有特殊意义或属于填补全国学科领域空白的个别新型普通高等学校,适当放宽申请基本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