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将“打造新动能”纳入政府考核

实施“亩均论英雄”,注重增长“含金量”

2021-02-27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吴擒虎 叶永茵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擒虎 叶永茵)2月25日,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将“打造新动能”纳入政府硬性考核,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注重GDP增长“含金量”。多位专家学者认为,这项探索在全国具有领先意义和推广价值。

  东莞历来极为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去年,东莞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9%、37.9%,成为推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然而,支柱产业单一、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企业多而不强等问题,困扰着东莞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介绍,省委、省政府要求东莞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东莞必须打造新动能,激发经济增长潜力,推动增长动力接续转换。

  “我们从产业全链升级、企业梯队培优、科技能级提升、投资提速提效、市场内外拓展、平台引领示范6个方面,明确了打造新动能的6个发展领域。”喻丽君说,例如在产业全链升级方面,统筹70平方公里空间,高规格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投资提速提效方面,力争今年重大项目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在市场内外拓展方面,推动外资企业3年内销总额达1.5万亿元以上。

  东莞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各部门、各镇街打造新动能的积极性。例如,建立“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对全市镇村工业园产出效益实行全周期、网格化管理;支持园区、镇街根据评价成果,采取差异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扶持措施;完善市、镇、村增量激励和利益分享机制,优化调整收入分成和转移支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目前在全国,还没有哪个城市专门将“打造新动能”纳入政府硬性考核。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也说:“这种新的考核导向在全国具有独创性。东莞的用意非常明显:要超越简单追求GDP增长的粗放发展模式,更加看重增长背后的‘含金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