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城联动】“广深地铁”官方首次确认!广州地铁22号线将南延至深圳

2021-02-26 12:34 来源:南方网 董玉含

  广州地铁22号线将南延至深圳!2月24日,记者从广州举行的广州市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莉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广州地铁22号线将延伸至深圳。这也是官方首次确认了广州地铁22号线的南延走向。

  据了解,广州地铁22号线定位为时速160公里的“地下高铁”,实现从广州市中心城区20分钟到达广州南沙区,未来将串联起广州、东莞和深圳。

  此前,广州地铁22号线将延伸至深圳的信息,曾在广州地铁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线网优化客流预测专题研究项目》招标文件有所提及。此外,东莞市早前公布的《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草案》显示,广州地铁22号线未来或南延至庆盛站、蕉门、南沙客运港,跨海而过连接东莞,经东莞滨海湾站(TOD)继续东延至深圳沙井站,与深圳地铁18号线对接,可达深圳的高铁光明城站。

  从各方公布的规划信息看,广州地铁22号线实现广深“牵手”,将以南沙为中间节点。22号线一头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另一头联通东莞,延伸到深圳。目前,广州地铁22号线正在紧张建设之中,截至1月底,全线土建工程已完成57%,18.2公里的先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将力争在2021年开通。

  在大湾区时代,城市之间的连接不是城与城的连接,而是功能区之间的连接。

  广州地铁22号线把南沙科学城、东莞滨海湾新区和深圳市光明区科教城串联起,这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是走向一致的,有利于推动实现人才流通和产业协作互补。

  (作者单位:深圳晚报)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