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流湾区】广州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2021-02-25 09:59 来源:南方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通知,授予72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并予以表彰,同时授予74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其中,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入选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名单。

广州的无障碍设施设置人性化。(摄影:陈忧子)

  2020年3月,广州市政府通过《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并在5月正式实施,提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并建立无障碍设施验收试用制度,公共设施在竣工验收环节邀请残联参加,听取残疾人代表的试用意见。

  根据要求,新建、改建和扩建机场、火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场所,城市的主要道路及人行道等设施,医院、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外窗口服务场所和旅游景点、公园、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在组织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应当邀请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听取残疾人代表的试用意见;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不得通过竣工验收和办理备案手续。同时,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加强官方网站无障碍信息建设,并将重要的公开政务信息制作成盲文版或有声版提供给市、区公共图书馆,供视力残疾人阅读。

  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程度,体现着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作为广州市的城市客厅,花城广场积极推动无障碍设施升级,体现了人文关怀。

  2020年7月底,热心市民反映花城广场地下空间三、四号通道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备有待提升。新中轴线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启刚介绍,新中轴线物业管理中心在1个月内完成了无障碍通道设计、施工、验收,在2020年国庆之前对公众全面开放。同时,花城广场作为广州的城市客厅,积极推动无障碍设施升级。在信息咨询处设置了低位服务区。赵启刚介绍,除了无障碍坡道,花城广场还同步更新了40多处无障碍指示标牌、改造6座无障碍洗手间、重新设计了低位服务台,提升城市客厅的无障碍环境,助力广州打造文明城市。

  近年来,广州市着力打造交通设施和轨道交通的无障碍环境。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多座天桥加装电梯工程完工,位于环市路、东风路、解放路的多座天桥的电梯已经开始运行,方便主干道两旁的居民的出行,提升了过街天桥的无障碍程度。位于解放南路和大新路口交界处的天桥也是广州第一批安装无障碍电梯的天桥。记者注意到,解放南路天桥东西两端各有一座透明的景观电梯,电梯门上贴着“供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人士使用”的温馨提示,入口也有方便轮椅、婴儿车出入的缓坡,电梯内有一组位置低矮的楼层按键,方便使用者坐在轮椅上控制电梯,楼层按键上还有盲文。

  记者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相关单位,对全市人行天桥和人行隧道的数量分布、设施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摸查,并结合各天桥周边环境,制定全市人行天桥优化提升方案,将完善天桥无障碍设施、提升天桥通行品质等纳入提升工作,对满足加装电梯设备条件的天桥有序实施改造。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